受戒一時 持戒一生

【人間社記者關榮蓮香港報導】 繼香港紅磡體育館「三陽和諧系列」之「三皈五戒暨獻燈祈福法會」正授後,於2015年4月19日住持永富法師及覺正法師在香港佛光道場舉辦戒子講集會。350位戒子歡喜納受法語,並進一步了解五戒的意義,最後拿取五戒證書以作留念。

覺正法師首先介紹戒常住是佛住、法住的地方,繼而談及佛光人的精神是常住、大眾、事業和佛教第一、自己第二。師父更叮嚀戒子們戒是用來規範自己的,不是用來規範別人的,希望大眾在佛道上勇往向前。

然後住持永富法師期望大眾懷著「佛光山是我」的心態成為一個佛光人。住持及後介紹受戒的次第:在家居士除五戒外,還可受持八關齋戒、在家菩薩戒;出家眾有式义摩那戒、沙彌戒、沙彌尼戒、比丘戒、比丘尼戒及菩薩戒。受持五戒只是做人的根本,希望大眾不斷學習,不斷提昇自己。受戒讓大眾提昇智識力量和正念感情力量,繼而得到浄明力量,令我們走向善美,從而活得更輕鬆自在。

住持慈悲地解答戒子們對五戒的踴躍提問。不殺生戒:最重要是不殺人,墮胎的果報往往是現世報,故此千萬不要墮胎;受戒不等同要持素,吃三淨肉也是可以的,即沒有看見、聽到或不是因你而被殺的動物肉類。不妄語戒:重點是未證不要説已證;不要兩舌、惡口和說傷害別人的說話。不飲酒戒:若戒子因工作應酬而飲,但不要勸酒、不醉酒及不酗酒。有信眾提問可否吸煙?住持解釋五戒內沒有禁止吸煙,但吸煙本身對自己和他人身體都有傷害,故可隨順因緣而改進。

成佛之道很遙遠,但臨終卻是必經的。住持但願戒子們能在臨終一刻不會被動地隨業往生,而是主動地隨念往生。受戒有防非止惡的功能,再憑著憶念佛前發過的宏願,便會加強戒體的力量,自然產生強大正念的力量,往生淨土。住持最後叮嚀大眾「受戒一時,持戒一生」,希望大眾往善美光明的方向修行。

新皈依受戒的英文佛學班學員譚美卿居士,感恩常住用心的安排,令她更清楚明白皈依受戒的意義,這對她數月後入讀佛光大學有著重大的意義。仍在大學就讀的陳曉薇師姐,因日前梵唄唱頌表演而受戒,她會緊記住持「受戒一時,持戒一生」的叮嚀!

戒子們既專心又歡喜地納受法語,最後有秩序地從師父們手上拿取五戒戒牒,滿心高興地回家。

GX2C1978 GX2C1950 GX2C2121 (1) GX2C2114 GX2C2090 GX2C2065 GX2C2061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