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銀貨兩訖|人間福報

曇一禪師想要修建一座寺院,一位信徒聽到消息,立刻就捐了五十兩銀子,並且得意地對禪師說:「禪師,我捐給你五十兩銀子哦!」禪師聽後,只是輕輕點頭應諾,收下銀子,便轉身去忙其他的事。圖/道璞

曇一禪師想要修建一座寺院,一位信徒聽到消息,立刻就捐了五十兩銀子,並且得意地對禪師說:「禪師,我捐給你五十兩銀子哦!」禪師聽後,只是輕輕點頭應諾,收下銀子,便轉身去忙其他的事。圖/道璞

曇一禪師想要修建一座寺院,一位信徒聽到消息,立刻就捐了五十兩銀子,並且得意地對禪師說:「禪師,我捐給你五十兩銀子哦!」禪師聽後,只是輕輕點頭應諾,收下銀子,便轉身去忙其他的事。

信徒覺得很奇怪,五十兩銀子不是小數目,怎麼交給了禪師,他卻連一聲「謝謝」都沒有呢?不過,信徒又想,大概是曇一禪師沒有聽清楚我說的話,不知道這是五十兩銀子。所以,隨後他又大聲地說:「禪師,那是五十兩的銀子呀!」

曇一禪師聽了仍是淡淡地說:「哦!哦!哦!」也沒有表示什麼意思,就往佛殿的方向走去了。信徒看禪師冷漠的樣子,心裡很不高興:我們在家人賺錢很不容易,我捐給你五十兩銀子,你怎麼連一聲「謝謝」也沒有,就不能表示一點重視的樣子嗎?

這位信徒繼續跟著禪師走向佛殿,路上終於忍耐不住,說:「禪師,剛才給你的五十兩銀子,難道沒有價值嗎?」

這時候,曇一禪師已經走到了佛殿前,聽到信徒這句話,趕緊停下來,回應道:「哦!哦!」接著就對著佛殿裡的佛祖大聲說:「佛祖啊!這一位信徒捐給寺院五十兩銀子,現在我就代表佛祖向他說一聲:『謝謝!謝謝!』」說罷,曇一禪師繼續又說:「這樣總可以『銀貨兩訖』了吧?」

信徒聽了,感到很慚愧,心想:難道我奉獻給佛祖,一定得貪求一聲「謝謝」,立一個功德芳名,留一個紀錄,才能補償自己這五十兩銀子的奉獻嗎?其實,這種有相的施捨,反而把布施的價值及功德減低了,假如是無相的施捨,冥冥中自有功德福報,何必要計較呢?

所以,希望每一個宗教的信徒,對宗教的擁護、對宗教的支持、對宗教的奉獻,都能帶著一種無償的心理,不要有「銀貨兩訖」的心態。所謂「有心栽花花不開,無意插柳柳成蔭」,無相布施的功德才大,有相布施的功德反而少啊!

~轉自人間福報~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