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求富|人間福報

過去有兄弟兩人,過著十分困苦的日子。為了改善生活,有一天他們決定由哥哥負責向天神祈禱,希望能夠發財富貴,弟弟則負責耕地種田,以求農作物豐收。圖/道璞

過去有兄弟兩人,過著十分困苦的日子。為了改善生活,有一天他們決定由哥哥負責向天神祈禱,希望能夠發財富貴,弟弟則負責耕地種田,以求農作物豐收。圖/道璞

過去有兄弟兩人,過著十分困苦的日子。為了改善生活,有一天他們決定由哥哥負責向天神祈禱,希望能夠發財富貴,弟弟則負責耕地種田,以求農作物豐收。

從那天開始,哥哥日夜精進,不斷地禮拜毘沙門天神,期望能夠獲得大富大貴。經過一段時日,一天,毘沙門天神化身成弟弟的模樣,來到哥哥身邊。哥哥看到弟弟忽然跑來,就問:「你不去工作,來這裡做什麼?」弟弟說:「我想效法哥哥,齋戒沐浴,在這裡日夜殷勤祈禱,祈求天神保佑,讓我們兄弟兩人發財。」

哥哥聽了很生氣,說:「你不去耕地、播種、澆水、鋤草、施肥,又怎能期待農作物會有收成呢?」

於是化身為弟弟的天神反問:「收成真的得要先播種嗎?那麼,哥哥你又播下什麼種子呢?」哥哥無言以對。

這時候,毘沙門天神回復原來的樣子,對哥哥說:「我就是你日夜祈求禮拜的毘沙門天神,我雖然可以給你助緣,但是想要獲得福德富貴,還是必須靠你自己去耕種。過去,你因為不肯布施,種下了慳吝的因,今生才會如此貧困,現在你雖然日夜精進禮拜我,但因果是無法違背的。就像要在冬天求得菴摩羅果一樣,縱然是禮拜百千天神,也是不可能的。所以,從今天起,你要修行布施,將來才能夠致富。」

布施是發財最好的方法,但一般人總以為布施是給人,既然給人,自己怎麼會發財?其實,布施好比在田地裡面播種,有播種才有收成。

布施也不一定都是用金錢來布施,比方我們會說好話,說好話就是布施;你說我不會說好話,出力也是布施;或許你說我不會說好話,也沒有餘力,那也沒有關係,有心也能布施,聽到人家說好話、見到人家做好事,你心裡歡喜,隨喜也同樣有功德。大家不妨多布施自己的一念歡喜心吧!

~轉自人間福報~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