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翰林挑水|人間福報

星雲說喻 翰林挑水 圖/道璞

星雲說喻 翰林挑水 圖/道璞

唐朝裴休宰相的兒子裴文德,年紀輕輕就已經做到翰林學士的官職,可謂少年得志。但是裴休宰相並不希望兒子這麼早就飛黃騰達,而要他到寺院裡學習叢林的生活教育。

方丈大和尚明白裴休宰相做父親的苦心,等到裴文德來到寺院,便指派他做砍柴挑水的粗活。過去的寺院大部份都建在山上,要把水一擔一擔地從山下挑到山上,提供大家飲用,其實很不容易。

有一天,裴文德從山下挑水到山上,挑得他大汗淋漓,汗水都淋到了腰上。回到山門的時候,他不禁發牢騷說:「翰林挑水汗淋腰,和尚吃了怎能消?」意思是告訴大和尚,自己官至翰林學士,還要挑水給你們這許多出家人喝,你們怎麼能消受得了?

當他講這句話的時候,方丈大和尚恰巧經過,於是說道:「老僧一炷香,能消萬劫糧。」意思是說,挑水給大眾飲用有什麼了不起,論功德,老僧坐一炷香的功德,千年萬世的供養都能消受。

兩人的對話隱含著什麼意義呢?挑水負薪,勞動服務,只不過是世間有為的功德;如果我們能讓精神世界靜定下來,三千法界都在心間,就能到達一種超越時空、超越人我的境界,還有什麼是不能消受的呢?

因此,我們在世間上為人處事、給人幫助,要學習從有相的功德做到無相的功德,從有為的慈悲做到無為的慈悲,凡事不要斤斤計較,做一點事就想要求得報償,反而消減了功德。就像翰林挑水,如果他在挑水的時候,是發心、是奉獻,便可以成就無為的功德,與禪定的功德同等,一旦計較自己做了多少事,功德也就有限了。所以,無相的功德才是最大的功德。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