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一書之緣|人間福報

話說二十多年前,佛光山在台北松江路上,有一間在大樓裡的小道場,叫做「佛光山台北別院」。圖/道璞

話說二十多年前,佛光山在台北松江路上,有一間在大樓裡的小道場,叫做「佛光山台北別院」。圖/道璞

話說二十多年前,佛光山在台北松江路上,有一間在大樓裡的小道場,叫做「佛光山台北別院」。

有一天,當我正要離開台北別院的時候,在電梯口碰上了一位身穿工人服裝的中年男士,他走向我,問道:「你們這裡有沒有《台灣佛教寺院庵堂總錄》這本書?」

在我的印象中,這本書是好多年前就出版了,全書彩色印刷,內容介紹全台灣的寺院庵堂,頗有價值。我看到他對佛教寺廟有很高的研究興趣,便回答他:「這本書應該是絕版了,不過你等我一下。」我回過頭來就去找尋,剛巧台北別院有這麼一本書,我就拿給他。他問我:「這本書多少錢?」我說:「就這麼一本書,不必講 價錢了,算我跟你結緣吧!」他非常感謝,歡喜地就把這本書拿回去了。

第二年,我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佛學講座,他特地跑來找我,說:「每次講座不是都會有經本子要送人嗎?今年就讓我來發心印贈。」我一聽,心想,每天數千人 聽講,連續三天下來,也要有幾萬本,所費不貲,便希望他不要勉強,隨喜隨力就好。但是,他堅定地告訴我說:「沒有問題!」就這樣,連著三年,佛學講座的日期一接近,他就來捐獻印書。

甚至後來台北別院因為信徒日益增多,容納不下,擬在民權東路設立普門寺。他聽聞此事,提了一個紙箱來找我,說:「大師,我雖不是很有錢的人,只是開了一家小型的鐵工廠,但是紙箱裡的三百萬現金,我要捐給普門寺,盡一點心意。」

我一聽,這可不是一筆小數目呀!在二十年前,三百萬元是可以買上幾棟樓房的。我就說:「林居士,這幾年來,你為什麼這麼護持我呢?我也沒有特別去關照你, 到底是什麼原因?」林居士回答說:「當年我要找那本《台灣佛教寺院庵堂總錄》,問遍很多地方,他們看我一身工人打扮,大多冷淡或敷衍以對,只有你熱心幫忙啊!」

後來林希松居士夫婦移民到美國洛杉磯,不但在我們的西來寺做義工,每天都到廚房裡揀菜,為大眾服務,甚至仍不忘要印經、印書,與大眾結緣。

多年前的「一書之緣」,讓他從此對佛法生起大信心,也是一段意想不到的因緣。

所以,做人處世不要輕忽小小的緣分,一個舉手之勞,一句好話跟人結緣、一本好書跟人結緣,都能有善的因緣果報。

~轉自人間福報~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