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羅漢與包子|人間福報

星雲說喻 羅漢與包子圖/道璞

星雲說喻 羅漢與包子圖/道璞

在十八羅漢當中,有一位羅漢眉毛很長,被稱為「長眉羅漢」。長眉羅漢神通廣大,法力無邊,根據經典記載,他現在還活在世間,算一算歲數,應該也有二千六百多歲了。

有一天,長眉羅漢出外托缽乞食,在街頭碰到一個婦人賣包子,便站到了她的身旁,想向她化緣。賣包子的婦人看了,心裡很不高興,作勢要將他趕走,並且說:「喂!出家人站旁邊去,不要妨礙我做生意!」長眉羅漢於是走到一旁,就地坐了下來,雙眼一閉就入定了。

婦人見狀,不知道這是打坐入定,直呼:「不得了了,萬一他死在這裡怎麼辦?會給官員治罪啊!」心裡一慌張,趕快就說:「喂!你醒來吧、你醒來吧,我願意給你一顆包子!」長眉羅漢聽到婦人的話,立刻睜開眼睛,站了起來。

眼見長眉羅漢好端端的樣子,婦人倒是不甘願了,心裡想:我偏不要給你大包子,弄個水餃大小的小包子給你就好!長眉羅漢知道她的心意,就施展了一個小小的神通法力,讓婦人做的小包子,一下子黏到左邊的大包子,一下子又碰到右邊的大包子。

婦人看到這樣的情況,心裡很著急,雙手使勁地要把大小包子分離,但是不論她怎麼使力,都無法分開。到最後,婦人已經筋疲力盡,就說:「唉!算了、算了!包子通通給你吧!」

長眉羅漢開心地拿了包子就要走,臨走前,他說:「婦人家,我是個證果的阿羅漢,就算不吃飯也不會餓死,我有神通法力,能以禪悅為食,只是我的同道們身體不好,不能出來托缽化緣,所以只好由我帶幾個包子回去給他們吃,他們氣力充足了,就可以安心辦道。」這個婦人一聽,受到感動,心生歡喜,就說:「既然是這樣,那我就多幾個包子給你吧!」

長眉羅漢接受了婦人供養的包子,離開時,向她道謝說:「婦人家,你用歡喜心把東西布施給人,將來會有大功德!」後來,這個婦人家果然因為當初的歡喜布施,而生到天上享受天福了。

佛教講究「喜捨」,歡喜布施能增加福德,一個人愈是喜捨,就愈有福報。所以,時時懷著歡喜心布施結緣的人,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轉自人間福報~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