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畫師作畫|人間福報

過去有一群以繪畫為業的畫師,經常聚在一起切磋畫技。圖/道璞

過去有一群以繪畫為業的畫師,經常聚在一起切磋畫技。圖/道璞

過去有一群以繪畫為業的畫師,經常聚在一起切磋畫技。他們在繪畫藝術上都各有專精,有的擅於描繪輪廓,但不精於塗抹顏色;有的擅於上色,但不精於素描;有的長於畫身體,但不擅於畫手腳;有的長於畫手足,但不擅於畫五官。然而,經過一段長時間的聚會研究後,大家不只在各自的專長上有長足的進步,就是在其他繪畫的技巧上,也都突飛猛進。

當時,有一位國王一心想找人為他畫一幅肖像,聽聞國中有這麼一群畫師,便喚人把他們請入宮中。一時之間,這群畫師齊聚一堂。這時候,國王指著一張畫布,對大家說:「各位畫師!今天找你們來,是想請你們在這塊布上為我畫一幅肖像,如果你們能夠畫得令我滿意,必定會有重賞!」

國王話一說完,所有畫師便各就各位,開始在這塊布上揮灑。只見畫師們各自發揮所長,有的開始構圖,有的屏氣凝神地勾勒著五官,有的專心地畫手腳,有的仔細地上顏色……。但是,就在作品即將完成的那一刻,大家赫然發現,擅長畫身體的畫師沒有到。正當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有人提議說:「我們不妨一起合力來完成這幅畫吧!」

在大夥兒通力合作下,好不容易,國王的肖像畫終於完成了。呈獻給國王的那一刻,只見國王眉開眼笑,頻頻誇讚說:「畫得太好了!畫得太好了!」畫師們才終於鬆了一口氣。

世間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成的,你看一棟房子,尚且需要鋼筋、水泥、磚瓦等建材才能完成;一場球賽,也必須隊員們同心協力才能獲勝。

因此,每個人都不能小看自己在團體裡的重要性。中國有句俗諺:「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一個人的智慧終究是有限的,唯有集合眾人的力量,彼此互助合作,才能共同成就一番事業。

~轉自人間福報~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