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曾施一笠管山河|人間福報

星雲說喻 曾施一笠管山河 圖/道璞

星雲說喻 曾施一笠管山河 圖/道璞

梁武帝做了四、五十年的皇帝,其中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曾經三次捨身到同泰寺出家,不做皇帝,要做「佛奴」,把自己奉獻給佛教。

有人就研究了,既然梁武帝不要做皇帝,為什麼還當了四、五十年的皇帝呢?

所謂「做皇帝有做皇帝的福報」,什麼事情都不是憑空而有的,必定因緣和合,風雲際會,才能做皇帝。

據說梁武帝過去是一個打柴的樵夫,有一天砍完柴,挑著木柴下山的途中,遇到了一場雨,他看到路邊有一尊石頭塑造的菩薩像,不忍心菩薩淋雨,就解下自己頭上的斗笠,給菩薩戴上。

由於他的這麼一點善心,後來就如民間流傳的一首偈語:「三寶門中福好修,一文施捨萬文收,不信但看梁武帝,曾施一笠管山河。」好心有好報,雖然他不想做皇帝,不做都不行了。

所以,每一個人平日要留意自己的舉心動念、言行舉止。有時候,說一句好話,也會有深遠的功德;做一件好事,也會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社會上的人經常都要去拜神明,求平安、求功德、求福報、求考取大學、求得到好女婿、嫁到好丈夫。其實,有時候不一定要去求,只要你肯得結緣,只要你肯得給人,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也自然會有很大、很多的收穫。

我們不要只看一時,要看未來,所謂「因緣果報」,自己可以改善自己的境遇,你要想獲得什麼,從現在起就要培植因緣,等到因緣具備了,即使你不求,也自然會有。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