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上岸要錢|人間福報

星雲說喻 上岸要錢 圖/道璞

星雲說喻 上岸要錢 圖/道璞

話說有一個大富翁平時非常慳吝,不肯做好事,所謂「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有一天,他不小心失足落水,隨著河水漂流,載浮載沉。在水中,他拚命地大喊:「救命啊!救命啊!」卻沒有人願意下水營救。或許因為他平日為富不仁,不結善緣,所以岸上的人全都袖手旁觀,只站在原地交頭接耳談論著。

大富翁眼見自己的處境愈來愈危險,卻沒有人要救他,想到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趕快就喊:「你們哪一個人要是救了我,我給他五百兩銀子!」有的人聽到會有五百兩賞金,「撲通」一聲,立刻就跳下水去,把富翁救上岸來。

沒想到,大富翁獲救之後,怎麼樣都不肯給這五百兩銀子,只肯給五十兩,還堅持說是大家聽錯他的話了。搭救他的人當然很生氣,語帶諷刺地罵道:「你這個人,真是落水就要命,上岸就要錢!」

確實是的,落水要命,上岸要錢,這是眾人所不齒的。因此,人在世間做人處事,平時要廣結善緣,一旦你有了困難,就算不求助於人,人家也會來幫助你,可千萬不要等到緊要時刻,才想到求人幫助,那就已經嫌太遲了。

綜觀這個社會,有的人遇到苦難,旁人卻置身事外,甚至幸災樂禍;有的人只要有一點困難,大家就紛紛前往慰問、鼓勵、幫助。世間的因果關係是公平的,就像「敬人者,人恆敬之」的道理一樣,你恭敬別人,別人也自然會尊敬你了。

所以,我們平常待人,要留一點餘地給人,多積一點善因善緣,不要像這位大富翁一樣慳貪不捨,到了落水,才來喊救命,甚至救上岸來,還不肯施捨,這就是執迷不悟了。

人生在世,不要小看這小小的布施、小小的結緣,小善積多了,就成為大善。你平時不燒香,到了臨時才來抱佛腳,那是沒有效用的;唯有多助人、多結緣,才是重要。

~~轉自人間福報~~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