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日本買麵|人間福報

幾十年來,我派遣了許多弟子到世界各國留學深造。偶爾,我也以家長的身份前去探望。圖/道璞

幾十年來,我派遣了許多弟子到世界各國留學深造。偶爾,我也以家長的身份前去探望。圖/道璞

幾十年來,我派遣了許多弟子到世界各國留學深造。偶爾,我也以家長的身份前去探望。

有一次,我前往日本探望徒眾,晚餐時間到了,大家就想:今天晚飯要到哪裡去吃呢?大夥兒吃不慣日本的飲食,便決定去買一點麵條,回到學生宿舍的小廚房煮食。

在日本,要買到符合台灣人口味的麵條並不容易,聽說在某條路上有一家麵店或許可以買得到,我們就去了。抵達後,由於語言不通,我們站在麵店前,比手畫腳了好一陣子,店員才弄懂我們要購買的麵條種類。只是,據他說:「我們這裡沒有這種麵條,不過某某地方有。」我們初來乍到,對於他說的「某某地方」,又怎麼會知道在哪裡呢?

當時,店門前大約有二十幾個人正在排隊買麵,突然間,他對著這二十幾個顧客說:「請你們等一下!」隨即就帶著我們往另一家麵店走去。說遠也不遠,但大概也走了五分鐘,才到達這家麵店。這時候,他指著麵店告訴我們:「這一家店有你們需要的麵條。」臨走前,還不忘跟我們說:「謝謝你們,祝福你們!」然後才離開。

這位店員正是日本人的縮影。日本能夠名列世界強國之一,實在說,倒不完全是因為它的經濟有多繁榮,也不是說它的武力有多強大,而是他們的人情味,待人處事周到、用心。就像這位店員,我們雖然沒有要向他買麵,況且還是在他做生意的緊要關頭,換作是別人,恐怕在這種時候跟他講這些話,就要嫌你囉嗦了;而他卻為了我們這些語言不通的外國人要買麵,寧可以少賺一點錢,暫時停止營業,也要幫助我們買到麵。

我想,對於經常旅行到日本的人,也都有過這樣類似的經驗。從他們身上,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反觀自己,如何倡導我們的服務精神?對待異國的民眾,對待自己的同胞,對待自己身邊的人,都能抱著一種尊重、包容、服務的善心美意。果能如此,這個社會將是多麼美好!

~~轉自人間福報~~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