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來意不誠|人間福報

星雲說喻 來意不誠圖/道璞

星雲說喻來意不誠圖/道璞

有一位善士,帶著七歲的兒子前往普陀山朝拜,一路上,還找了人抬著一對一、兩百斤重的大蠟燭上山。只是,到了普陀山之後,由於佛殿裡,每天去燒香、點燭、供花的信眾如織,所以,這對大蠟燭才點燃不久,香燈師父就把它吹熄,放一旁去了,以便其他等待點燭的人,也都能很快地使用到這個燭台。

這位善士看在眼裡,心裡很不高興,就生氣地說:「喂!我這對大蠟燭,可以點上幾天幾夜,為什麼才點燃一會兒,你就把它吹熄了?」因為深不以為然,心中悶悶不樂的善士,旋即就帶著兒子下山離去了。

途中,小男孩突然生了急病,沒多久就死了。面對兒子的死亡,做父親的強忍著悲痛,買了一口小棺材為他入殮,並且雇了一艘船運送棺木回家。

經過幾個時日,善士終於抵達家門。只是,奇怪的事情卻在這一刻發生了。他看到已經亡故的兒子,竟然從屋內跑出來相迎,高喊著:「爸爸!您回來了!」他一聽,驚恐莫名,心想:兒子不是已經死去了,怎麼會在這裡呢?接著兒子就說:「爸爸,廟裡人好多,我在人群中和你失散了,還好有一個慈祥的老婆婆帶我回到家裡。」

聽了孩子的這一番話,讓他更為不解了。為了解開這個疑團,於是他把那口棺材打開來看。一看!裡頭躺著的竟然不是兒子,而是那對幾百斤重的大蠟燭,燭身上面還寫著「來意不誠,退回原處」八個字。這位善士方才知道,原來一切都是觀世音菩薩慈悲,要度化他的愚痴無明啊!頓時間,他感到萬分慚愧。

有一些人到寺廟裡拜佛,常常計較說:「這是我要供的香、這是我要供的花、這是我要供養的錢、這是我要做的功德,請你們務必要怎麼替我處理……。」事實上,不必去計較形相上的獻花、上香、供果、點燭,佛菩薩並不要我們的花、香、燈、果啊!所謂「心到神知」,心意到了最重要。

有一句話說:「真施主不怕沒有功德。」希望信仰佛教的大家,應該做如是觀。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