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宰相肚|人間福報

圖/道璞

圖/道璞

被大文豪蘇東坡讚譽為「才本王佐,學為帝師」的唐代進士陸贄,擔任德宗的宰相時,盡忠為國,勵精圖治,以天下事為己任,且勇於矯正君主的過失,對於奸佞朋黨的罪惡,更是敢於揭露。有一次,他誤信讒言,將太常博士李吉甫入罪,流放到明州出任長史。

不久後,陸贄得罪了弄臣戶部侍郎裴延齡,引發裴延齡的仇視,多次在德宗面前給予詆毀、挑撥,最終挑起了德宗的怒氣,把陸贄貶到忠州擔任刺史佐官。

後來,繼任的宰相想要加害陸贄,就利用陸贄和李吉甫兩人之間的嫌隙,刻意起用李吉甫為忠州刺史,以便讓他來報復陸贄。沒想到,李吉甫上任後,不但不計前嫌,沒有給陸贄難堪,還跟他把手言歡了。

因為李吉甫的寬宏大量,所以當地的百姓對他都很敬重。而陸贄也因為深受感動,在擔任佐官的期間,極力獻策,協助李吉甫施行善政,將忠州治理得法。

俗話說:「宰相肚裡能撐船。」佛教裡也有句話說:「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一個人的成就如何,要看他的器量大小。人來到這個世間上,不只是為了吃飯睡覺,不只是為了金錢愛情,更不是為了要爭權奪利的。人生短短數十年,歸根究柢,是要擴大我們的心,一個人的心量有多大,事業就有多大,你能包容大家,大家就都是你的;你能包容世界,世界就都是你的;你能把虛空宇宙都包容在心中,也就能與虛空宇宙一樣廣大無垠了。

~~轉自人間福報~~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