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貧女一燈|人間福報

圖/道璞

圖/道璞

有一個小女孩,家裡非常貧窮,三餐難以為繼。有一天,她經過一間寺院,看到寺院裡有很多人在拜佛、供齋、點燈,心裡就想:唉!真慚愧,自己實在沒有力量,要是有錢的話,就能在佛前點上一盞燈了。

帶著這樣的渴望,貧女失落地回家去了。途中,她經過一座橋,橋下涓涓的細流,倒映出她的影子。貧女從水面上看到自己的一頭黑髮時,忽然心生一念:有了!把頭髮剪下來,拿去賣錢,買了油就可以點燈了!

當貧女再度來到寺院的時候,她以最虔誠的心,在佛前點了一盞油燈。但是一盞小小的油燈,在滿室光明燦爛的油燈前,顯得特別簡陋,一位家財萬貫的大施主看了,不禁責罵道:「這一盞粗陋的油燈是誰點的?怎麼可以供在佛前,破壞這麼莊嚴的氣氛呢?」

知客師聽到大施主責怪的言詞,就說了:「大施主!你不可以責怪這盞燈的主人!這是貧窮的女施主阿照變賣自己的頭髮,以賣髮所得供養的一盞油燈,她是以全副身心來供養這盞燈的啊!」

當知客師講完這些話的時候,忽然颳起一陣大風,把這位大施主所供養的幾百盞燈,統統都吹熄了。在一片漆黑當中,只有貧女阿照的那一盞燈,仍然大放光明。

看到這個情景,大施主非常感動,就對阿照說:「妳有什麼心願?我很有錢,能夠幫助妳完成願望。」沒想到,阿照卻淡淡地說:「我只想學佛修行!」大施主一聽,就說:「好!那我就發心為妳建造一間庵堂吧!」

某天,在一個大風雪的夜晚,阿照仍然像平常一樣,在庵堂裡精進修行,忽然間,一陣碰撞聲響起。阿照開門一看,竟是一個老人倒臥在門口,好心的阿照一個箭步上前將他救起。進到屋內後,阿照以溫暖的茶飯侍候,悉心照料,很快地,被凍得奄奄一息的老人就甦醒過來了。

由於阿照的好心,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個老人不是別人,正是她自幼就失散的父親。從此,父女終於團圓了。

所謂「布施」,一毛錢不一定是少,萬萬千千也不一定是多,一切都要視你的發心如何,只要真心誠意,不可思議的善因好緣就會跟隨而來。如同貧女一燈,其功德之大,就是再大的風,也都無法吹熄。

~~轉自人間福報~~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