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燈法會 教你如何處理現世財

IMG_0195[人間社記者 關榮蓮香港報導] 5月18日超過兩百信徒來臨香港佛光道場參加光明燈法會誦讀《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及上供,希望自己、家人和衆生都能消災延壽。

覺梵法師於上供後引述星雲大師之《貧僧有話要說二十七說 :我對金錢取捨的態度》,藉此分享大師對金錢看法和處理模式。大師個人沒有儲蓄金錢,個人名下亦無銀行存款或保險箱。一筆字和出書的稿費和版稅收入等都悉數捐與佛光山,沒有留給個人。他以無財一身輕,活得歡喜自在,真正做到「貧僧」這稱譽。

大師對金錢看法和處理模式: 寧可沒有,也不能預支:大師一生不曾向人或銀行借貸,亦不動用不屬於自己之物;與信徒往來,無金錢交往:大師從沒有跟信徒化緣或借貸,亦不借助信徒力量,辦個人事。大師只會以常住立場跟信徒往來,這是法緣,私人沒有金錢往來。而佛光山在籌款上很有制度,故信徒都樂於捐贈;成就佛事,萬人興學:凡功德都希望大眾一起發心去做,如興辦大學,每人每月一百元,為期三年,讓大眾都能一起種下福田。

大師取財之道,有「星式」風格:要「儲財於信徒」:不儲財於寺廟、不儲財於佛教。要讓佛教信徒都富有了,佛教才會富有;要讓佛光山「窮」:辦大學、雲水書車、醫院、報紙、電視台等等文化、教育事業要讓佛光山「窮」。因為窮,佛光山弟子便更奮發向上、精進不懈、為教出力。

黃瑞鳳師姐帶了她十歲和八歲的兩名外孫來到道場參加法會。在莊嚴的梵唄音聲下,平日活潑好動的兩位小朋友也變得份外專注。黃師姐希望藉此為他們播下菩提種子。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