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抱病致哀|人間福報

圖/道璞

圖/道璞

數十年前,嘉義有一間規模頗大的溶劑廠,廠長戈本捷先生,他的學問道德都很為人尊敬,年老退休以後,和太太就住在佛光山一個專門供給老人頤養天年的佛光精舍。

夫婦二人非常恩愛,每天同進同出,據說他的夫人周藤女士還是過去滿清時代的格格;他們以自己的出身為榮,待人也都很有禮貌。

可是人生總有老病死生,「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後來戈本捷先生病故了,靈骨就奉安於佛光山萬壽堂。那個時候,正好我跌斷腿骨,腿上釘了四根釘子,無法行走,但是心裡頭老想著戈老先生是一位君子、有德之人,很讓我尊敬。因此,我特地從北部乘車回到了佛光山,坐著輪椅前往萬壽堂向戈老先生拈香致哀。

本來這只是簡單的一點心意,不足為道,但是後來戈夫人卻把自家收藏的很多古董寶物,捐給佛光大學做義賣。

在我這一生當中,經常有很多人給我護持、幫助,實在說,那都不是我用貪心去取得的,而是在無意中獲得的。有句話說:「有心栽花花不活,無意插柳柳成蔭」,我只不過是想到要給人一點希望、給人一點歡喜、給人一些關懷,後來卻因為這許多善因,自然有了很多的善緣、善果。

因此,所謂「因緣果報」,一個人要想自己的未來更好,現在就要多種一點善因。你種了因,有了緣,總有一天就會開花結果。

~~轉自人間福報~~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