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老做小|人間福報

有一位信徒到寺院裡拜訪住持大和尚。正當年輕的住持與信徒交談的時候,迎面走來了一位老和尚。年輕的住持看到了,就對老和尚說:「去倒一杯茶來請客人!」老和尚就去倒茶了。茶來了,住持又再吩咐:「再去切一盤水果來招待客人!」老和尚又去切了一盤水果來。圖/道璞

有一位信徒到寺院裡拜訪住持大和尚。正當年輕的住持與信徒交談的時候,迎面走來了一位老和尚。年輕的住持看到了,就對老和尚說:「去倒一杯茶來請客人!」老和尚就去倒茶了。茶來了,住持又再吩咐:「再去切一盤水果來招待客人!」老和尚又去切了一盤水果來。圖/道璞00

有一位信徒到寺院裡拜訪住持大和尚。正當年輕的住持與信徒交談的時候,迎面走來了一位老和尚。年輕的住持看到了,就對老和尚說:「去倒一杯茶來請客人!」老和尚就去倒茶了。茶來了,住持又再吩咐:「再去切一盤水果來招待客人!」老和尚又去切了一盤水果來。這位信徒看了,很不以為然,心想:這位年紀輕輕的住持,怎麼一點都不尊敬老和尚呢?一會兒叫他倒茶,一會兒又叫他切水果,實在太沒有道理了。

和信徒講完話,年輕的住持再對老和尚說:「我現在有事出去,等一會兒你帶這位信徒去用齋飯。」等住持一走,信徒終於有了機會,就問老和尚:「這個住持是你的什麼人啊?」老和尚說:「他是我的徒弟。」信徒一聽,感到很疑惑,說道:「既然是你的弟子,為什麼對你這麼沒有禮貌,一下子叫你倒茶,一下子叫你切水果?」

老和尚聽了,笑笑地說:「你可不能這麼說啊,我的徒弟向來對我很恭敬、很有禮貌,他對我很好的。」信徒問:「怎麼好法?」老和尚說:「你看!他只是叫我去倒茶,並沒有叫我去燒茶,燒茶就比較辛苦了。」信徒再說:「他叫你去切水果給我吃,又是怎麼回事?」老和尚說:「他只有叫我去切水果,沒有叫我去種水果,種水果就比較辛苦了。」

信徒聽了老和尚的一番話,實在無法理解,就問:「究竟是師父大,還是徒弟大?」老和尚淡然地說道:「出家人哪裡論什麼大和小,他年輕,就做重要一點的事情;我年紀大了,就做一點輕鬆的事,不必比誰大誰小。」

社會上,經常聽聞家庭裡,公婆和兒媳之間有所謂「代溝」的問題,假如大家都能有老和尚的胸量,不計較生活上瑣碎的事情,互相尊敬、互相包容、互相關懷,生活將是多麼美好,又怎麼會有婆媳難相處的事情呢?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