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小兒施土|人間福報

有一次,佛陀和阿難入舍衛城托缽乞食,看到一群兒童在路邊玩耍嬉戲,以泥沙建造宮殿、倉庫,及儲藏在倉庫內的財寶、五穀。圖/道璞

有一次,佛陀和阿難入舍衛城托缽乞食,看到一群兒童在路邊玩耍嬉戲,以泥沙建造宮殿、倉庫,及儲藏在倉庫內的財寶、五穀。圖/道璞

有一次,佛陀和阿難入舍衛城托缽乞食,看到一群兒童在路邊玩耍嬉戲,以泥沙建造宮殿、倉庫,及儲藏在倉庫內的財寶、五穀。

這時候,有一個小孩遠遠地看見佛陀緩緩走來,布施心油然生起,立刻從倉庫中取出一把穀物,準備供養給佛陀。但是由於他的身形矮小,不及佛陀的高大,便拜託另外一個小孩,說:「讓我站在你的肩膀上,好將穀物奉獻給佛陀吧。」那個小孩一聽,歡喜地說:「好啊!」就這樣,他得以順利將穀物供養給佛陀。

當時,佛陀伸出雙手,歡喜接受供養,這一幕看在阿難的眼裡,心裡很是不解:為什麼佛陀要接受泥沙做成的穀物呢?回到了精舍,阿難請問佛陀:「佛陀,為什麼您要接受以沙土作成的穀物呢?」

佛陀就說了:「阿難,這個小孩的布施是沒有分別心的,不可以輕視!他以泥沙供養我,在我涅槃後的一百年間,將會得到當大國王的福報,名叫阿育,而另外一個兒童,也將做侍臣來擁護他。未來他們將領導這個人世間所有的國土,興隆三寶,遍布我的舍利,並且起建八萬四千塔。」

所謂「心田事不同,果報分勝劣」,你捐獻一百萬元,只是希望在牆上鐫刻自己的名字,而他捐獻一個麵包,是希望所有吃到的人都能感到歡喜,功德可說勝過一百萬元的布施。在事相上,一百萬元和一個麵包雖有差別,但是因為發心不同,功德也就有大小之分了。

~~ 轉自人間福報 ~~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