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難民收容所|人間福報

民國二十六年七月,蘆溝橋事件引燃了中日戰爭。

同年,大雪飄飄的臘月,烽火彌漫到了南京,不幸演變成「南京大屠殺」的歷史悲劇,造成生靈塗炭。在南京棲霞山寺,流離失所的百姓,就像過江之鯽般蜂擁而來。當時,家師志開上人正在棲霞山擔任當家,他義不容辭地成立了難民收容所。據聞,那時候,每天都有十萬人以上要吃飯。於是在天寒地凍的日子裡,志開上人動員了全寺住眾和信徒幾百個人,一同煮粥供應。但是受難的人太多,儘管一鍋接著一鍋煮,有時候仍然來不及供應。

忙了一段時期,時局終於慢慢穩定,寺方便全力協助難民往大後方去。

等到八年抗戰一結束,我們的國家勝利了,卻有一些想要發「勝利財」的人也出現了。即便棲霞山只是一座寺院,竟也有人覬覦它廣大的林地。只是,佛教道場沒有什麼力量,眼看著即將被人瓜分侵佔了,寺方也束手無策。

正當大家愁容以對的時候,很意外的,新六軍的軍長廖耀湘派人帶來了一塊牌匾,說要送給棲霞山。原來八年前,抗戰期中,他也是難民之一,接受過棲霞山的援助,當時他還只是個營長,現在已經是軍長,為了報答棲霞山救助的恩惠,便以牌匾表示感謝。當那塊牌匾一掛上,地方上的流氓惡霸,因為畏懼軍方的威權,再也不敢壓迫棲霞山了。

其實,棲霞山於戰爭中施粥救急,懷抱的是「不忍眾生苦」的悲心,並沒有想到要他人回饋。不意卻因為這麼一個善行,保住了棲霞山的寺產,也讓道場香火得以延續。

從這件事情來看,一個人做好事,雖不一定想求什麼功德、回報,但是因緣到了,很自然就會有。就像一顆種子播撒到地上,有一天因緣具足了,自然就會發芽、生長。所以,在這個社會裡,大家要多多做好事,多多積功德,將來必定是會開花結果的。

~~轉自人間福報~~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