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一掬水|人間福報

圖/道璞

圖/道璞

在《法句譬喻經》裡,記載著商人波利與海神之間,一段很有智慧的對話:

有一次,大商人波利與五百個商人一同入海尋寶,船行駛到海中央,忽然間海神從海底冒了出來,手捧著一掬水問波利說:「你看是海水多呢?還是我手上的一掬水多呢?」

波利從容地回答:「當然是一掬水多啊!為什麼呢?海水雖然多,不一定能挽救得到那些飢渴的人;一掬水雖然少,遇上了飢渴的人,卻可以救護他一命。」

海神聽了波利的答話,不禁歡喜讚歎,立刻解下身上所配戴的瓔珞裝飾,以及各種奇珍異寶送給他,並且護送商人們安全地返回國中。

從這一則故事,我們可以知道,世間事物的價值,不一定從表相上的大小、多寡去衡量,有時候也要看它的作用為何。有些東西看起來雖然不起眼,卻有很大的功用。例如,小小的沙石可以建築房舍,供人居住;小小的種子,可以生長蔬果,供人食用;短短的一句話,可以影響人的一生,讓人由迷轉悟;少少的施捨,可以助人燃眉之急,讓人脫離困境。

甚至一個人的智慧開啟了,所謂「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從一朵花中,就可以看見三千大千世界;從一片葉子中,也能看到如來清淨法身。

佛教裡有一種修行法門,叫做「回向」。像是給人一個麵包的同時,如果你能在心中發願,希望天下的人都能解除飢餓,那麼,雖然這只是一個小小的布施,但是普天下之人也都可以獲得這個功德了。

所以,世間的功德,就看你發心的大小,發心有多大,就可以產生多大的力量。

~~ 轉自人間福報 ~~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