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傳燈老人 |人間福報

圖/道璞

圖/道璞

一九九五年,天下文化出版公司請符芝瑛小姐為我寫了一本傳記,叫做《傳燈》。出版之後,不到半年,就已經銷售二十萬冊以上,據說在金石堂書局的銷售排行榜中,連續十個月的排行都高居首位。

這期中,有一位蕭松枝老居士,他對這本書的護持,讓我很受感動。蕭先生過去曾擔任多間郵局的局長,因作風清廉,杜絕貪腐有功,而蒙總統多次召見。他從宜蘭羅東郵局退休後,就一直長住在羅東。

《傳燈》出版之後,無論天氣陰晴,他天天到書店購買一、二本,送給親朋好友。如此一次買、二次買……買久了,書店的店員遠遠地看到他來,都高喊:「傳燈老人來了!」實在說,「傳燈老人」這個稱號,用在他的身上真是當之無愧,因為那時候他已經高齡八、九十歲了。

有人問他:「為什麼你這麼熱心地購買《傳燈》送人呢?」他都說:「因為星雲大師要傳燈,雖然我懂的佛法不多,但是我知道,應該要將他的法燈接過來,分燈給更多的人,讓這個社會更加光明。」

所謂「傳燈」,意思就是一燈傳百燈、百燈傳千燈、千燈傳萬燈,燈燈相傳,燈燈無盡。例如,佛陀傳法給大迦葉,大迦葉之後,代代相傳,就傳到了二十八祖達摩祖師。後來,達摩祖師東來中國,又傳給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惠能……如此燈燈相續。

其實,人人也都可以傳燈,例如:父母傳財產給子女,師傅傳技術給弟子,甚至不一定是傳遺產、傳技術,還可以傳信仰的燈、傳道德的燈、傳慈悲的燈、傳知識的燈。

傳燈是傳一個歷史,傳燈是傳一個美好的內涵。今日的社會,為人父母關心兒女,就要多將一些美好的觀念傳給兒女;為人師表教育學生,就要將一些美好的理念傳給學生;做為社會大眾中的一份子,就要將好人好事不斷地發揚出去。甚至於傳頌一句好話,將佛陀說、耶穌說、孔子說、孟子說傳揚開來,也都是傳燈。

讓我們大家一起把好因好緣傳播下去,人人都做「傳燈老人」吧。

~~ 轉自人間福報 ~~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