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拉達克的小孩|人間福報

圖/道璞

圖/道璞

一九九四年,我到印度的拉達克弘法。拉達克的地理位置十分靠近喜馬拉雅山,臨近冰河地帶,四季溫差相當大,夏季熱得寸草不生,看不到什麼昆蟲;冬天冷到要躲進洞子裡避寒,一年有半年以上是雪季。儘管那裡的物質條件十分貧乏,但是當地居民樂觀善良,生活得安然自在。

我們初來乍到,不是很習慣高山的生活,但是有幾件事情,至今仍讓我難以忘懷。

有一次,我們的車子已經開動,準備前往下一個行程的時候,遠遠地,有一個小女孩手上拿著一朵花,追著我們的車子奔跑而來,我趕緊叫車子停下來,搖下車窗,接過了她遞上來的一朵金黃色小花。見小女孩合掌微笑,我心裡就想,在這個寸草不生的地方,她一定好不容易才找到這朵花送我,對於這樣一份貴重的情意,我該送給她什麼好呢?

由於事情來得突然,來不及多想,我立刻就將手上的一串念珠送給了她。當車子再度開動的時候,一路上,我總覺得,實在對不起那個小女孩,我應該再多給她一點什麼。

回到旅館,我就請侍者把花放進瓶中,只是,隨行的徒眾都不能理解,為什麼我要把這朵小花視如珍寶?

另外,在那一趟行程中,我們也安排參訪一座寺院。參訪當天,艷陽高照,沿途幾百個從四歲到七歲的小孩,赤著腳在那裡排隊迎接。我們原以為車子經過了,他們就會解散,沒想到,等我們參觀了近二個小時後再回來,那許多小孩都還站在原地。看著一張張虔敬的面孔,一雙雙合掌的小手,心裡真的很感動。

實在說,印度拉達克不是一個貧窮的地區,因為有佛法的熏陶,人民知足樂觀,外在的貧窮,並不影響他們內心世界的富有啊!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