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金剛般若 體悟甚深法義

【人間社記者 關榮蓮 香港報導】6月1日香港佛光道場「光明燈消災延壽祈福法會」約200名信眾誠心諷誦《金剛經》及上供,發願眾生能生起智慧,體悟甚深法義,學習了脫煩惱。

IMG_0193_batch「各位知道《金剛經》在講什麼嗎?」住持永富法師法會後提問大眾。「《金剛經》講的是般若智慧。」般若智慧含有五種 : 「實相般若」、「 境界般若」、「文字般若」、「方便般若」和「眷屬般若」 。含概五種般若便是「金剛般若」了。

「實相般若」: 是悟道、明心見性後所體悟的道體。是悟道的空性,是修持求證的境界。 真正的道體是「不可思議」的,不可用普通知識或經驗來思考。若能思考,都屬妄想意識範圍內。禪宗後來不用「道」 或「佛」來表達這道體,而天地丶真如、涅槃等等百多個名辭,都是代號,都是代表「實相般若」的道體。 「實相般若」是般若中最根本的,是實修的、證悟的。

「境界般若」: 是現象、自然界的觀念、真正悟道者的境界。是「無師智」或「自然智」:無師獨悟,本有智慧爆發後,天上地下,無所不知的佛智。住持以兩段偈語和一則公案嘗試表達悟者之境界:藥山禪師之「雲在青天水在瓶」:雲在天上飄,水在瓶子裡,一個那麼高遠,一個那麼淺近,是自然的境界;「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道出開悟者的境界般若;如「萬里青天開口笑,三間白屋豎拳頭」:悟道後,什麼都空掉,什麼都歡喜,像彌勒菩薩般哈哈大笑,就算只是三間空洞的白屋,也讚歎不已!

住持提醒大眾,人生也有境界。痛苦有痛苦的境界,歡喜有歡喜的境界。大部分凡夫只活在苦惱中,所謂「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在愁中既病中」。細想人生百年,不過是三萬六千天,不是煩惱困惑,就是身體病苦,或是衰老退化了,這便是凡夫的境界。學佛的人是大丈夫,要明白緣起法,要從實相般若中體驗自由的境界,才可得到解脫。

住持以今日佛香講堂捐血行善為例,說明發心行善,也要具足福德因緣。若能善巧發願和回向,當下便是修行。

接過壽桃,大眾用齋後歡喜離去。

是次法會住持先賣關子,其餘的三種般若智慧,留待下月法會再說明!

IMG_0182_batch IMG_0141_batch IMG_0223_batchIMG_0132_batch IMG_0058_batch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