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財神的故事|人間福報

在民間,農曆正月初五是「財神日」,像一般稱作「天公」的玉皇大帝(即佛教的帝釋天),或者稱「恩主公」的關聖帝君等等,都是財神。甚至說,凡是具有大威德力、能幫助人的神明,哪一個不是財神呢?圖/道璞

在民間,農曆正月初五是「財神日」,像一般稱作「天公」的玉皇大帝(即佛教的帝釋天),或者稱「恩主公」的關聖帝君等等,都是財神。甚至說,凡是具有大威德力、能幫助人的神明,哪一個不是財神呢?圖/道璞

在民間,農曆正月初五是「財神日」,像一般稱作「天公」的玉皇大帝(即佛教的帝釋天),或者稱「恩主公」的關聖帝君等等,都是財神。甚至說,凡是具有大威德力、能幫助人的神明,哪一個不是財神呢?

佛經裡有一則譬喻說,財神是一個美麗的女郎,家家戶戶都很歡迎她來到家裡。但是不要以為只有財神隻身前來,她後面還緊跟著一個黑女人,那是她的妹妹,是一個窮鬼。有時候,窮鬼跟隨財神進門,總是會讓人們的財富花得一文不剩。

有一個生意失敗、傾家蕩產的商人,到廟裡祈求財神賜福。商人誠心祈求了三年,從沒有間斷,終於感動了財神。有一天晚上,他在睡夢中聽到敲門聲,開門一看, 發現竟然是個美麗的財神,立刻將她迎接進門,並且準備了豐盛的菜餚供養。突然間,又有人敲門,開門一看,卻是個其貌不揚的黑女人。窮商人沒好氣地問:「妳是誰?我現在沒空,請妳走吧!」黑女人說:「財神是我的姐姐,我們從來沒有離開過彼此;她賜福給人,而我隨即跟著來化財。」

所以,要想求財神讓我們發財富貴,就得要保護我們的財富不被窮鬼花用。什麼叫做「窮鬼」呢?舉凡為富不仁、慳貪不捨、需索無度、奢侈浪費,會將財富耗盡者,都是「窮鬼」。

中國農曆過年時,家家戶戶都會「拜天公」,祈求財神多多關照。不過,在佛教裡,不說「拜天公」,而稱「供佛齋天」。所謂「齋天」,就是宴請這許多天神、天 將、善神、護法神明吃飯,與祂們結個好緣。如同一般家庭請客,如果你能夠請來長官到家裡吃飯,不但自己很光彩,也會多了助緣。

事實上,無論請求財神給我們助力,或者請求別人給我們幫忙,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先幫忙自己;自我健全,才能得到他人給予的幫助。如何自我健全呢?比方逢年過節,做一些施捨的好事,或者在家中看看書、拜拜佛。佛教不講究以吃喝玩樂的方式來歡慶新春,不但浪費金錢,也有損健康,不如趁著年節,節省一些花費,就能發財;不任意花用,就能發財。所以,財神原來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啊!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