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就是修行 人間佛教的禪心

【人間社記者悟空香港報導】 這個時代需要什麼佛法?經常見到佛光山的法師們忙忙碌碌的為弘法利生辦活動,究竟人間佛教的行者是如何修行呢?5月29及30日晚,香港佛光道場、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主辦,如意分會、吉祥分會、北角分會協辦,美化人生佛學講座,邀請佛光山寺副住持慧倫法師主講「人間佛教的禪心」,兩晚講座600多來賓出席。法師以人間佛教修行的法要,分享什麼是「般若」、「禪心」?

IMG_7796 (2500x1667)_batch 720慧倫法師十多年來反覆思考,究竟什麼是人間佛教的真正修行?星雲大師貧僧有話要說十五說〈僧侶修持的回憶〉中提到:「人間佛教應該重視生活中的行住坐臥,衣食住行,任何作務、勞動也要當成修行。」大師把「修行」改作「修心」,是因為要從內心變化氣質、淨化心靈。

韓國的法師半天工作,半天修行。當他們來到佛館,見法師們如此忙碌,就奇怪佛光山師父如何修行?慧倫法師說:「工作就是修行。」當中般若是關鍵法要。唯有瞭解般若,才能在世間生活、工作中,將佛法與世間法融合,方便運用。要瞭解般若,就要明白緣起性空的道理。這就好像坐禪時遇到手機響的驚嚇,如果你有般若,就會明白,手機響及情緒起伏都是緣起性空,當下覺知不應再停留在事相及心理上面,而能觀空自在。

《大乘起信論》以「一心開二門」為中心,「一心」即眾生心,有「心真如門」與「心生滅門」。真如門就好比月亮,生滅門就好比烏雲。當無明生起時,月亮就被烏雲所蓋,唯只要不隨妄念,它就會散去。一位美國校長晚上打坐時,日間的種種人事物,如電影般不斷重溫更煩惱。慧倫法師教她,只要不隨它,妄念就會如烏雲終會散去。

又好比主人和客人,心真如門是主人,心生滅門是客人。當境界煩惱來到,就好比客人到家,只要不理啋他,客人始終會走。故此做任何事,都要學習專注當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偶有分心,一覺知就將心拉回來,不隨妄念走,不執著外境、情緒,就是將般若、禪心用在生活,也就是迷與悟,有為與無為的分別。如是,工作、生活、義工都會做出法喜,不生煩惱。

人生有水平線與垂直線兩個路向。如六祖惠能大師本是樵夫,因聽聞《金剛經》覺悟自性,頓取垂直方向,人生才不一樣。否則就好像走在水平線上的一般人,結婚生子,最後庸庸碌碌終其一生。

佛法的真義在於聽懂瞭解後,往內心自我要求,在生活中解決煩惱。以般若禪心為導,不被蔽月的烏雲所迷,不隨煩惱的客塵遊走,做自己心的主人。從垂直線向上提升慈悲、智慧,如是內心自在,工作就是修行。

IMG_7754 (2500x1667)_batch 720 IMG_5704_batch 720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