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建寺的功德|人間福報

星雲說喻 建寺的功德 圖/道璞

星雲說喻 建寺的功德 圖/道璞

炎炎夏日的午後,有一位農夫在田裡鋤草,忽然鋤到了一塊還不算小的石頭。農夫心想:怎麼會有這麼一塊大石頭在這裡呢?正在納悶的時候,身旁突然出現了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著急地說:「拜託你不要搬走這塊石頭,你要多少錢,我都給你吧!」

農夫聽了大感奇怪,只見老人緊接著又說:「幾百年前,我發心捐了這塊石頭建寺,如今,寺院雖早已毀壞傾頹,但是仗著當時捐獻石頭的功德,讓我得以生到忉利天宮,過著快樂的日子。但是今天不知怎麼的,我的座椅忽然不停地晃動,一看,才知道原來是你動了我當年布施的石頭。這塊石頭是讓我生到天堂享樂的根本,所以為了我的安穩,拜託你不要動它!」

所謂「三寶門中福好修,一文施捨萬文收,不信但看梁武帝,曾施一笠管山河」,捐獻一磚一瓦興建塔寺,能讓人獲得平安快樂,由此可知布施功德的不思議了。

說到興建寺院,寺院就像一間加油站,在人生的旅途上,走得疲累了,到裡面加加油,就能走更長遠的路;寺院也像一所學校,它所蘊藏的出世法寶,是世間學校所不能比的;寺院又像一間百貨公司,在一般的市場裡,只能買些日用品,但是在這裡卻可以買到許多精神上的寶貝。

寺院的功能多元,對於人心的安定、智慧的增長多所助益,甚至能將每個人的發心融和在一起,共成十方事,建寺的功德由此可見一斑。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