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人面瘡的故事|人間福報

人的身體有很多疾病,其中有一種瘡疾,叫做「人面瘡」,是長在人的膝蓋上,形相如人一般,五官齊全,還有一張口,每天也要吃飯。這則「人面瘡」的故事,是發生在唐朝知玄悟達國師的身上。圖/道璞

人的身體有很多疾病,其中有一種瘡疾,叫做「人面瘡」,是長在人的膝蓋上,形相如人一般,五官齊全,還有一張口,每天也要吃飯。這則「人面瘡」的故事,是發生在唐朝知玄悟達國師的身上。圖/道璞

人的身體有很多疾病,其中有一種瘡疾,叫做「人面瘡」,是長在人的膝蓋上,形相如人一般,五官齊全,還有一張口,每天也要吃飯。這則「人面瘡」的故事,是發生在唐朝知玄悟達國師的身上。

唐朝的知玄禪師有一次外出雲遊參學,半路遇到一位同道。這位同道的身上長了瘡,並且發出惡臭,沒有人敢和他往來。知玄禪師心生憐憫,便主動給予照料,直到他身體康復為止。同道心中非常感謝,就對禪師說:「將來如果你有什麼苦難,可以到四川彭州九隴山來找我。只要看到二棵大松樹並連在一起,就是我居住的地方了。」其實,這位同道是個阿羅漢,名叫迦諾迦尊者。

後來,知玄禪師因為道高德重,受到唐懿宗的恭敬,禮拜為師,並且敕封為「悟達國師」。坐上了皇帝賜予的檀香寶座,悟達國師可說備受禮遇,不知不覺就生起了虛榮心。不久,他發現膝上害了人面瘡。國師深知這必定是因為自己的得失心,而招感業障現前,他想起過去那位同道臨別的叮囑,於是忍著痛苦,來到四川彭州九隴山。

在同道的招呼下,悟達國師先是住了一宿。隔天,在一位童子帶領下,來到一處泉水邊。身上發熱、痛苦難耐的國師,掬起水來就要清洗人面瘡,但是瞬間,人面瘡竟然開口說話了,他說:「悟達國師,暫且不要清洗!我要告訴你,你我在西漢時代結下了冤仇,那時候你是袁盎,我是晁錯,因被你誣陷,招來殺身之禍,久已想要報仇雪恨。但由於十世以來,你都是一名高僧,所以我始終沒有辦法靠近你。到了這一世,因為你受到皇帝的恩寵,起了虛榮心,於福德有損,我才得以乘虛而入。今日承蒙迦諾迦尊者出面為你我解除冤業,賜給我三昧法水,令我得到清涼解脫,我們之間的宿怨,從此就一筆勾銷了。」

這時候,悟達國師連忙以清水洗淨人面瘡,只是,其痛真是痛徹肝腸,立刻就讓他昏厥了過去。奇妙的是,等到他甦醒過來,人面瘡也消失了。

由此因緣,後來悟達國師作了《慈悲三昧水懺》,敘說懺悔認錯可以消災免難。

從這一則故事中,我們可以知道懺悔的重要。衣服髒了,用水洗一洗就會乾淨;身體髒了,用水洗一洗,就會清潔;一個人縱然有一些罪業,只要誠心懺悔、肯得改過,懺悔的法水就能滅罪消愆。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