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野狼150cc|人間福報

星雲說喻 野狼150cc 圖/道璞

星雲說喻 野狼150cc 圖/道璞

有位年輕人草創事業,開辦了一間工廠,一心想要發大財的他,每天早上上班前都會到王爺廟拜拜,祈求王爺賜福,讓他發財。

有一天,年輕人到王爺廟燒香禮拜後,便騎著野狼150cc的摩托車電掣風馳而去,由於車速太快,剎車不及,不慎撞上一座橋樑,當場車毀人亡。

年老的父親承受不了喪子之痛,就跑到王爺廟裡,指著王爺像責怪道:「如果我兒子不來禮拜你,也不會送命。他每天虔誠禮拜你,你不但沒有保佑他,還讓他命喪黃泉,你這個王爺有什麼用!」

老父親愈說愈氣憤,作勢要將王爺像搗毀。廟祝見狀,立刻上前安撫,說的話倒也是有理。他說:「老先生,你千萬不要怪罪王爺不靈感,沒有保佑你的兒子。你要知道,你兒子騎的是野狼150cc摩托車,我們王爺騎的是白馬,王爺雖然也想救他,但是任憑白馬如何追趕,都趕不上,只有眼睜睜地看著車速太快的摩托車,砰地一聲,出車禍了。」

世間的一切,因果是不會錯亂的,快也有快的因果。所以,故事中的父親沒有理由責怪王爺的不是。

有的人做起事來,總喜歡怪罪別人,殊不知凡事都有因果關係,要想怎麼收成,就必須怎麼栽種。又例如,有的人想要身體健康,自己卻不保重身體,既不運動,生活也沒有規矩,當然就得不到健康;有的人夢想賺大錢,自己卻不勤勞奮鬥,開源節流,必然就無法發財;有的人想要獲得幫助,自己卻不結緣,關懷付出,又怎麼能得道多助?

所謂「因果」,什麼因招感什麼果,這是必然的道理。因此,健康有健康的因果、經濟有經濟的因果、道德有道德的因果、信仰有信仰的因果,各有各的因果,平常無論做什麼事情,我們都要明白因果關係,不能隨意遷怒,怨天尤人。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