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謊言變真理|人間福報

過去有人說,說謊超過三十次以上,謊言也成真理。圖/道璞

過去有人說,說謊超過三十次以上,謊言也成真理。圖/道璞

過去有人說,說謊超過三十次以上,謊言也成真理。

曾經,曾子的母親正在織布,忽然有一個鄰居匆匆跑來,說:「不得了!不得了!你的兒子曾參在東街殺了人!」

曾母一聽,就說:「不會啦!我的兒子不會殺人啦!」她一點都不動心,還是很鎮定地繼續紡紗織布。

過了一會兒,又有一個人急急忙忙地趕來,說:「糟了啊!你的兒子殺人了!」這回,曾母聽了以後,心裡就想:會這樣嗎?但她還是說:「不會啦!我的兒子怎麼會殺人?你說的恐怕是別人吧!」曾母仍然相信兒子不會殺人,安心地織著布。

再過了一會兒,一個人急忙奔馳而來,說:「不得了啊!你的兒子在東街殺了人!」曾母一聽,趕緊停下織布機,口中念道:「真是這樣嗎?」立刻就往事發現場奔跑而去。一探之下,才知道殺人者是另外一個也叫曾參的人,並不是她的兒子。

可見得即使親如母子,就像那麼信賴兒子賢能的曾母,經過了三個人的奔走相告,也會相信謊言可能是真的。所謂「眾口鑠金」,社會上很多消息的傳播,就是這樣而來的。

過去蔣經國先生說了一段故事。抗戰期間,日本人派遣飛機來轟炸,一拉警報之後,就有一個人問:「有多少架飛機?」有人回答:「是一架飛機。」聽的人沒聽清 楚,聽成「十一架飛機」,所以,一架飛機就變成了十一架飛機。再有人問:「有多少架飛機?」他就轉告說:「就是十一架飛機啊!」然後,又有人問:「多少架 飛機?」輾轉聽到消息的人就回答:「九十一架飛機。」

才只是三個人的消息傳播,飛機就從一架變成了九十一架,可見謠言的可怕。因此,一個有德的君子,寫文章,筆下要有德;講話,口中要有德。社會沒有了道德,就像「曾子殺人」的傳說,許多不實的傳聞就會紛至沓來。

所謂「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有時候,社會上的人做了一些好事,即便宣揚了,人家也不聽,覺得沒有趣味;反而做錯了一點無關緊要的事,就被渲染得極為 嚴重,造成人心惶惶。為了愛護我們的社會、愛護我們自己,希望大家不要渲染事情,共同創造一個美好的世界,這才是我們的責任。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