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不可告訴別人|人間福報

不可告訴別人 圖/道璞

不可告訴別人 圖/道璞

從前,印度有一個信佛非常虔誠的國王,叫做「阿育王」。有一年,阿育王舉辦供僧法會,禮請全國的高僧前來接受他的供養。按照佛教的規矩,在供僧的時候,齋主不但要備辦許多佳餚美食,還必須向在座的高僧一一頂禮,以表示內心的恭敬。

當阿育王依序向高僧們頂禮時,忽然間,座上竟出現了一位小沙彌。阿育王先是一愣,心想:我是個國王,難道還要向一個小孩子頂禮嗎?可是不頂禮,又怕違反佛教的規矩,最後阿育王勉為其難地就把小沙彌請到沒有人的地方,向他頂禮。頂禮以後,阿育王悄悄地對他說:「我是個國王,你是個小孩子,我今天向你頂禮的事情,你可不能告訴別人哦!」

小沙彌聽了阿育王的話後,就把吃飯的鉢拿了出來,擺在一處。就在阿育王還沒有會意過來的時候,小沙彌已經騰空一躍,進到了鉢裡;不一會兒,他又跑到了鉢的外面;過一陣子,再跑到了鉢的邊緣。看著小沙彌在鉢裡鉢外遊走,阿育王簡直目瞪口呆。

等到小沙彌恢復身形後,小小聲地就在阿育王的耳邊說:「大王,我只是個小孩子,剛剛的演出不過是一場遊戲,你可不能告訴別人哦!」

兩人「不能告訴別人」的對話,甚為幽默,卻又寓含深意。佛陀曾經說過,長老有二種,一種是年齡大的,一種是智慧高的,小沙彌的變現神異,不外是要教育阿育王,不應只有尊敬年長者,「小」也不可以輕視,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王子將來可以成為國王,小沙彌也可以成為法王啊!

總說一句,我們為人處事,應當以平等心相待,老少一如,生佛平等。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