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五戒同犯|人間福報

佛教講「五戒」,也就是五種不能做的事情,一是不殺生,二是不偷盜,三是不邪淫,四是不妄語,五是不飲酒。圖/道璞

佛教講「五戒」,也就是五種不能做的事情,一是不殺生,二是不偷盜,三是不邪淫,四是不妄語,五是不飲酒。圖/道璞

佛教講「五戒」,也就是五種不能做的事情,一是不殺生,二是不偷盜,三是不邪淫,四是不妄語,五是不飲酒。

一般人對於殺、盜、淫、妄,都知道不應該做,至於喝一點酒,或許就覺得那有什麼關係了。事實上,「不飲酒」戒廣義來說,也包括了「不吸毒」。現在社會上,有許多人因為染上毒癮,而把自己的金錢吃得沒有了,把自己的健康吃得沒有了,把自己的前途吃得沒有了,甚至把自己的榮譽也吃得沒有了。所以,不要以為吸食一點毒品不要緊,久而久之成癮了,也就難以自拔。

佛經裡有一則故事:有一個男士為了要吃酒沒有下酒菜,聽到隔壁人家飼養的老母雞咯咯叫,就偷來宰了,燉煮成一鍋美味的下酒菜。

正當他喝得酩酊大醉的時候,隔壁的女主人回來了,看到自己飼養的雞不見了,便上門探問:「有看到我的雞嗎?」男士說:「我沒有看到啊!」他說了謊之後,又因為酒後亂性,還非禮了那個婦女。

這麼一來,這位男士為了吃酒,殺、盜、淫、妄就通通都犯了,一生的清譽也葬送了。

說到五戒的重要性,就得從它的意義說起。所謂不殺生,就是不侵犯人家的生命;不偷盜,就是不侵犯人家的財產;不邪淫,就是不侵犯人家的身體、名節;不妄語,就是不侵犯人家的名譽、信用;不飲酒,就是不傷害自己的理智,從而不去侵犯別人。所以,五戒有不侵犯、不妨礙他人自由的意思。

進一步說,不殺生,就是讓別人的生命得到保障;不偷盜,就是讓別人的財產得到保障;不邪淫,就是讓別人的身體、名節得到保障;不妄語,就是讓別人的名譽、信用得到保障。

在我們所提倡的人間佛教裡,認為只要人人受持五戒,即使他不一定拜佛求佛,也能得到很大的利益。甚至,過去國際佛光會為了改善當今社會不良風氣,而提倡的「七誡運動」:不吸毒、不暴力、不貪汙、不酗酒、不色情、不賭博、不惡口,如果大家都能受持,必定也是有益於身心,保障自我人格,前途得到發揮,受到他人尊敬的。

因此,希望人人都可以受持五戒、七誡,一起為淨化人心、改善社會風氣而努力!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