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家園 「我的發心立願」

【人間社記者王美麗香港報導】7月12日,近300名信徒出席香港佛光道場舉辦的福慧家園,是次以大師《貧僧有話要說‧我的發心立願》為主題,住持邀請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副會長陳貝兒主持,分會督導吳志榮、林綿湉、洪卓恩及跑馬地會長楊道瑩、如意分會會長馮嘉慧、香港仔分會會長關淑文,與大眾分享大師為教發心立願的歷程及個人心得。

佛光山是大師的「立心發願」而來。大師一向強調發心的重要,鼓勵「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事」,陳貝兒副協會長回想身在娛樂圈,遇到不少責難,如別人會置疑佛教徒隨緣態度造成不積極的性格,甚至在面對有名有勢的明星前會膽怯,可她懂得以佛法裝備,廣結善緣,把握機會,清楚隨緣不是過程的隨意,而是對結果的不執着;明了因緣和合,眾生平等,所以能坦然面對一切人事。她勉勵大眾時時反省:所做是否為了大眾?更要把握此生,努力修行,為下世儲備資糧。

「我們是否發心為眾呢?」洪卓恩督導分享大師發心是「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自己廿多歲就擔任青年分團團長,分會會長,可閱歷淺,處事不夠圓融,常生摩擦。學佛後懂得自我觀照,決心以生命影響生命,以童軍為自己「下化眾生」的目標。

大師一生以「滿足大眾所願」為事業,楊道瑩會長以佛光山的食宿、交通接駁、佛學班等,分享大師心繫大眾,照顧及每個年齡層,使她心生感動。學佛後明白心念的重要,做生意不再只想賺錢,而是想成就別人,面對得失以平常心待之,亦與朋友分享佛法,感化朋友。

大師祈願祝禱人人平安,故佛光山以「吉祥」打招呼。馮嘉慧會長分享自己親近道場的因緣是母親的去世,心中悲切,講堂法師親切慰問,使她心生感動。最近自己疑舊病復發,心情受影響,而住持永富法師安慰開解,使她心開意解,現在學習大師「越苦越樂,越難越好」,歡喜發心做事。

「遇事情不可輕易放棄,只要發心為願,自有龍天護佑。」1969年辦「大專青年夏令營」,可前夕水泵壞,大師願「自己血管裡的血液化為清水,能流出供給大眾飲用」。身為在家眾,如何以出世心做入世事?吳志榮督導分享在家眾煩惱多,可只要有佛法,就能「出世」,如對金錢要明白分享布施;處理感情,要懂得世間無常,總有別離。最重要的是不忘修行,抽空聴經聞法,坐禪修心,開發智慧。清楚自己的目標,持之以恆實踐。

大師出家以來,發願荷擔如來事業,廣度眾生。林綿湉督導分享以前會務繁多,心生退失,可看到大師「不退」的精神,深感慚愧。自己深幸加入佛光大家庭,現在學習大師「求觀音不如自己做觀音」,做三好兒童導師,撒下佛法種子。

大師「願度汝隨佛行」,認為「自己未斷煩惱,證悟菩提」,而眾生亦「未隨我得度」,雖坐輪椅,仍心念大眾,不忘度眾,如父母愛子。關淑文會長分享兩年前參加短期出家的感應,指出只要發願為眾,龍天必護佑。

自在分會莊秀卿會長表示,參與今天的講座心生共鳴,大師為眾盡心盡力令人動容,自接任分會長以來,她深明發心用心的重要,故凡事親力親為,亦盡力幫助會員解決問題,希望能接引更多人學佛,為佛教盡一分力。羅秀珍師姐表示,從座談中,她更了解大師的發心為眾,自己年事已高,但發願能做多少就多少,學習大師人生三百歲的精神。

下午舉行7月份慶生會,有350人參加,諷頌《父母恩重難報經》,慶生辰亦為父母祈求消災延壽。覺毓法師開示佛陀捨棄家人皇位出家,是因明白父母妻兒都會因老病離開,只有尋找解脫生死之法才是對親人乃至眾生的最大的愛。學佛不要總主觀要求別人按自己意願而行,要以感恩心去接受別人,要自我觀照。

法師分享美國大衛霍金斯醫生百萬案例,證實佛菩薩名號深具正能量,人的振動頻率在200以上的人不易生病。沒有愛的人頻率卻只得40,是導致心臟病癌病的原因。關懷別人,淨定安樂的人頻率逹到400多;開悟的人頻率特別高逹700以上,甚至影響整個周圍環境磁場,所以親近善知識很重要。

IMG_9595_batch 720 IMG_9627_batch 720IMG_9824 (2400x1600)_batch 720 IMG_9632_batch 720 IMG_9657_batch 720 IMG_9682_batch 720 IMG_9690_batch 720 IMG_9715_batch 720 IMG_9724_batch 720 IMG_9725_batch 720 IMG_9726_batch 720 IMG_9739_batch 720 IMG_9787 (2600x1733)_batch 720IMG_9794 (2600x1838)_batch 720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