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火燒城 |人間福報

星雲說喻 火燒城 圖/道璞

星雲說喻 火燒城 圖/道璞

有一個人平常生活漫不經心,隨便亂丟菸蒂,也不小心火燭,瓦斯不關好,甚至電線任其雜陳,也懶得將管線埋藏起來。

有一天,他亂丟的菸蒂未熄,又電線走火,不但燒了自己的房子,連帶地也把隔壁鄰居的房舍給燒了,最後一發不可收拾,把整個城莊都燒成了灰燼。

可想而知,警察逮捕了他,要治他的罪。可是在法庭上,這個人卻辯解:「城莊不是我燒的!我只不過是點了一根菸,那麼一點星火,哪裡能燒毀全城?怎麼能把責任都賴在我身上呢?」

法官就說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點點火也是足以燃燒全城的,怎麼會與你沒有關係呢?罪責是免不了的了!」

一顆豆子種下去,就能長出很多豆子;一顆果樹的種子種下去,就能長出很多果實。

同樣的,我們平常做人處事,不可以認為只是一點點沒關係,就不去想它可能帶來的後果,並且不負責任地說:「我只是隨便說了一句話」、「我只是點了一點火」……,即使是一句話、一點事,對人的影響都是非常重大的。

佛教所謂「一生萬法」,道家也說宇宙萬物生於「一」,一就是多,多就是一,萬有的根源就是「一」。因此,凡事都要慎於「一」,因為「一」可以廣大無邊。如果每一個人做事,都能注意小事,小事好,大事就會更好了;每一個人講話,都能重視一句話,一句話說得好,很多的話也會說得好了。「一」不可忽視!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