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門思想 – 博大精辟 受用無窮

[人間社記者 黎鳳賢報導]凡星雲大師說過的話就是[宗門思想] ,由覺正法師一語定義。

差不多400位佛光人就在7月28和29日晚上來上了這一堂義工必修課 ,由覺正和覺梵法師教導大家佛光人應具備的資質。

覺正法師說要多行三好,就會招感好人好事;例如不殺生護生就能有健康,一切因緣果報都是不會錯亂的。此外,擁有一顆慚愧和羞恥心,知道自己有很多陋習,惡習,更需要將心比己,予以包容和尊重跟自己有別的人事物;法師說大師常說世界上什麼最重要? [人] 最重要,沒有人世上所有事都成不了,但人各有異,所以要學習異中求同,把不完美成為完美。

眼睛不單看別人還需同時看自己,誠實接受和面對自己的問題,把錯誤承認並改正過來是覺梵法師跟大家說[自我觀照]的重要性,我們常常認為問題是由別人做成,須知自己才是需要負責的人。當發現問題時要即時道歉認錯,氣氛立時就能緩和下來,不致走向互不相讓之局。

大師常說:{法久生弊},所以常要[自我更新] 不應固步自封,要時常放開心胸、吸收新知識、自我檢討, 透過持續的不斷淨化去自我更新和改革自己。法師更鼓勵我們用紙筆記下自己每天的功和過作為檢討與學習之用。 凡事不要計較和執著,世間事物本沒有對錯,只是各人的觀點與角度而已。所以要[自我離相]穿透假相,還歸本來面目。法師舉例說就如火柴有大小長短,但當一把火同歸於盡燒個清光時,那還有大小長短之分嗎?

最後法師說佛光人應講究同體共生,集體創作,成就一合相。並提出問題讓各人(組別) 商量和發言並節錄如下 :-

電台組師姐分享成就一合相就好比相片由電台組負責,文字由人間社負責,最後出現的報導就是佛光山 (香港區) 主持的活動,再也沒有電台組或人間社了。

護壇組師姐分享拉班是最容易產生執著的陷阱,因常有大眾不喜歡位置的問題,然只要用善巧方法化解就可避免爭執。

社教組師兄分享從職場走進佛光義工路,由一個發號師令變成接受指令的人,需要明白要求,不斷的跟其他人溝通合作落實自我更新。

保安組師兄分享個人沒有越做越煩惱問題的秘方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便是了。

講堂櫃檯組服務超過十年的義工師姐,知道原來所有大師說過的話都是宗門思想,這點了知很重要。把三好落實到日常生活中的感覺相當美好。和諧的感覺油然而生 ~

講堂知賓組服務一年的義工師姐,對不要要求別人而要求自己尤為深刻,對工作幫助很大,亦使之「不忘初心」回想自己當日為何要成為義工打了一支強心針。 覺得實有時常進補的需要。

課後相信大家都回味無窮,獲益良多,這課實在值得我們常常細意回顧學習啊。

法師還說兼顧好家庭,不要棄家於不顧而跑來做義工,因為佛法是要先自受用,才能以身教、言教去利益他人,發揮弘化利他的他受用。 更能讓我們從中認識、了解和學習,從而改正思想和行為,透過日常生活跟家人、朋友、大眾的接觸和相處,實現人間佛教精神。

IMG_9962

大家踴躍而整齊的坐滿齋堂在上課呢

IMG_9971.

第二天是覺梵法師用廣東話授課,師父吉祥

IMG_0013

社教組師兄分享他如何自我更新

IMG_0025

保安組師兄分享 [煩惱] 事,大家笑得甚是開懷呢

IMG_9913

第一天的課由覺正法師給我們講課,辛苦啦

IMG_9956

各位佛光義工排排坐在上一連兩晚的宗門思想課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