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熱誠慈悲 做「不請之友」

[人間社記者 關榮蓮 香港報導] 「各位當義工開心嗎?」 「開心!」 8月5日,150名義工在妙閲法師的開示下,歡喜地在香港佛光道塲參加第二階段義工培訓課程必修課之「佛光義工心態」。師父期盼義工們皆能成為「不請之友」,持續長遠地耕種這塊福田,不求回報地為大眾服務。

義工需要有熱誠和慈悲的心。義工的精神則需要有情有義、歡喜發心、心甘情願、滿懷喜悅、無怨無尤和全力以赴地為社會大衆服務。師父更指出用勞力、智慧所作的「內財布施」勝過用金錢和物品的「外財布施」。雖然沒有金錢回報,但為他人服務所得的法喜,卻是無價的。

成為佛門義工的動機要單純,不可以有私人的企圖。要不求待遇,只求服務奉獻,從服務中進一步提昇信仰的層次。認同「人間佛教」使命,希望幫助別人,回饋社會,令社會變得更美好等。

義工心態:要清楚自己的角色並尊重別人的角色;願為目標犧牲;互相信任;互相容忍和接納,不排擠。要謹記以常住第一、自己第二;以大眾第一、自己第二。

佛門義工有如千手千眼的菩薩,是心意和生命的奉獻。師父鼓勵義工們要以身作則,以平等心對待大眾,不要作錯誤示範。 並教導義工發願要誠心奉獻,持之以恆,不可無疾而終。

師父問及做義工會否緊張和有什麼困難時,知賓組組長葉禮安表示她處事一向有責任感和做事認真,她卻没有感到憂慮。她感恩組員的配合,並指知賓組的工作因要經常「執生」,反而訓練到自己的應變能力。

佛香講堂流通處義工甘淑英為做好這份工作,認真地看書和上網查資料,熟悉貨品的功能,然後推介給客人。她見到客人開心請購,自己便很開心了。

王思源和同修王淑敏一起在展能組服務已兩年,他們不怕路途遙遠,為香港仔明愛樂豐展能中心定期探訪服務。王師兄感到這份付出,帶給他更大的喜悅。

金剛組義工?文陞抱著「十修歌」的教導,以不計較、不比較的精神,用開心、平等的心態來做好這份義務工作。

金剛組義工?文陞分享義工心態

金剛組義工?文陞分享義工心態

義工專心上課及寫筆記

義工專心上課及寫筆記

義工歡喜地聆聽妙閲法師開示

義工歡喜地聆聽妙閲法師開示

妙閲法師為義工們講解第二階段義工培訓課程之「佛光義工心態」

妙閲法師為義工們講解第二階段義工培訓課程之「佛光義工心態」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