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家園 – 梁皇寶懺

【人間社記者 陳郁芸 香港報導】每年農曆七月的孝道月,大家總不期然地憶念著過去的親人,信徒們都希望透過禮拜梁皇寶懺慎終追遠,拔薦先人。2015年8月9日在香港佛光道場舉行的福慧家園,覺正法師、妙閱法師、國際佛光會檀講師嚴崔常敏居士、九龍灣分會招家驊會長、香港佛光道場圖書館館長胡綺琴居士與大眾分享梁皇寶懺的因緣以及拜懺的功德,逾千名信眾精進參與。

覺正法師闡述梁皇寶懺緣起於南朝,當時梁武帝的皇后郗氏因生前常懷瞋恨嫉妒之心,死後化作蟒蛇向梁武帝求助,希望早日能獲得超脫,而梁武帝在寶誌禪師的指導下,制定了梁皇寶懺經文,皇后最終亦憑藉著梁武帝的拜懺功德而脫離了蛇身。從此世人都以這種慈悲懺法而修行,透過拜懺消除現世及過往生所作的惡業,自利利他。

接續圖書館館長胡綺琴居士講述第一次禮拜梁皇寶懺便被深深感動,並即時發願求授三皈五戒,希望能以最莊嚴的身心迎接下一年度的梁重寶懺法會。胡居士表示參加一年一度的梁皇寶懺法會就如同作身心的例行檢查,洗滌了心中塵垢,心開意解,讓自己具足正能量感染身邊的人。

而招家驊會長表示禮拜梁皇寶懺,不但能與累世的寃瞋債主解寃釋結,讓他們也能參與聽經聞法,利益眾生,這樣人緣改善了,自己的人生和工作也都變得更加順利,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嚴崔常敏居士坦言自己很樂意承擔義工工作,但並非禮拜梁皇寶懺的常客,然而早年因發願要幫助久病的丈夫嚴寬枯長老懺除業障,因而用心地投入梁皇寶懺法會,當法會甫結束,丈夫向她道謝之餘,竟奇蹟地慢慢能走動起來,但與此同時,他卻自知時至,說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了,希望她能幫忙請來法師為他助念,最後嚴長老在醫院安祥離世,圓滿了他慈悲的一生。禮拜梁皇寶懺的功德是十分殊勝和不可思議的。

妙閱法師和信眾分享了梁皇寶懺法會開始前的種種供品是要反映自己的內心,不起瞋心或邪念,以清澈的心虔誠拜佛。同時也分享了香港鮮魚學校梁紀昌校長的感人事蹟,他在2002年自願到邊緣學校出任校長,隨後兩度逃離了殺校的厄運,他教導學生「人窮志不窮」,要以知識改變命運,後來成立了食物銀行,供養貧苦學生及家人。

最後,住持永富法師為福慧家園作總結,生命是要活在當下,因此拜懺必須要理解每一卷懺文的義理,才能獲得禆益。而拜懺能讓我們去除塵垢,以新的「身體」去面對生命。

午後緊隨著各項修持活動,讓信眾們精進修行,亦有不少信徒參加了慶生法會,誦念《父母恩重難報經》,奇妙的是早在兩千多年前,佛陀已能推斷胎兒在母體內的成長過程,而佛陀向眾弟子講述此經,目的是要讓我們明白作為母親的種種辛勞和痛苦,希望為人子女的能惦記父母養育之恩,感恩圖報。

信眾吳雪蘭師姐今天特別帶同親友參加福慧家園,希望能將好東西與人分享,而今次的主題是梁皇寶懺,可增加對拜懺的了解,對下來參與法會必有幫助。而倪御妝師姐和李月華師姐都是福慧家園的常客和粉絲,她們說每次的主題都很有趣,每次聽完都覺得身心舒暢,心情變得和悅,減少了人我爭執,人也漂亮起來,她們最喜歡聽住持的分享和教導,因此每月的第二個周日定必抽空參加。

IMG_0447 IMG_0431 IMG_0401 IMG_0300 IMG_0691 IMG_0561 IMG_0626 IMG_0638 IMG_0643 IMG_0649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