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瑜伽燄口法會  超度內心的「我」

【人間社記者 婉文 香港報導】香港佛光道場從8月13日開始,一連十天瑜伽燄口法會,今已進入第二天階段。瑜伽燄口重點是什麼?施食意義何在?法會主題架構分四個部分及兩個階段又是什麽?儀式中以什麼供養五方佛?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向近千位與會信眾一一闡述。

瑜伽燄口重點意義在於“相應”,以識為主軸。世間萬法以心識為主,故燄口施食不離心識做法,透過法味令眾生心開意解。

燄口法會主題架構分為:召請、施食說法、皈依受戒及回向四個部份:

召請:透過觀想邀請佛菩薩降臨壇場加持,移至往生壇邀請受薦亡者,以及在焦面壇邀請無祀孤魂聽法。

施食說法及皈依受戒:是主法和尚透過『手結密印、口誦真言、意專觀想』的三業相應,達到利益幽冥眾生的效果;當亡者得以飲食飽滿,心生歡喜時,主法和尚為其說法開示,指引皈依受戒。

回向:是把施食功德回向沉溺於痛苦的眾生,以此超度六道輪迴,解脫生死之門。祈能回到西方極樂世界之中。

 燄口法會分為禮敬眾生及請聖、結界兩個階段:

禮敬眾生:是禮敬超薦亡靈及焦面壇由觀世音菩薩化身的鬼王。

請聖、結界:是主法和尚在頂戴五方冠時,手結密印,邀請東、南、西、北、中等五方佛降臨壇埸加持。隨後在讚嘆五方佛的唱頌中結界,結界是象徵神聖空間的莊嚴性及殊勝。

『花、香、燈、塗、果、樂』以『六供養』對五方佛的供養,各具不同意義。外在供養的意涵是以物引發內心的真誠。

「若參與法會者念頭只停留於理解空間莊嚴殊勝,則仍是未能獲得真正法義。」住持永富法師向信眾作了深入指導。不論在法會中結戒時或結束後,都要把內心空間作好結界,對善惡規劃清楚,以達至做生命的主人。也只有超度了自己心中的『我』,才有能力超度祖先,生命才得以圓滿。

此外,住持為信眾重新調整對法會要求的概念。經文中有指示,在持誦『六字大明咒』時不可喝水。原因是必須在專注持咒下才可與觀音菩薩感應道交。除此之外,在不影響主法和尚和同參的情況下,可喝水及往殿外辦事。這也是在學佛過程中,體驗如何面對生命,如實面對問題。

法會結束前,住持以「來到寺廟,要看佛面,不要看僧面」來勉勵信眾要覺醒。所謂‘不看僧面’是不要與人計較!要從法會、從人與事的接觸體悟如何行佛,如何醒覺!生命在刀口上,煩惱與挫折不是我們需要的,故不要放在心上。

范木嬌第一次參與燄口法會,從聽經聞法中學會尊重先人,感恩住持深入淺出的開示,從中學習了做人的道理。陳麗香表示參加法會越見攝心,明白所有的施與受具有等同功德。葉占章從住持的儀軌說明中,明白行事時要為他人著想,就如在法會中喝一口水也不可干擾他人。當義工一向充滿喜悅,今天住持開示更鞭策自己:面對一切順逆因緣,都不可邊做邊怨。

IMG_0111   IMG_0155IMG_0341   IMG_0303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