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準備充足 才能冥陽兩利

【人間社記者潘浩雲 香港報導】「您們內心準備好了嗎?」住持永富法師於8月15日第三梯次瑜伽燄口法會開示時詢問大眾。住持強調行前準備十分重要,「凡事以預立為不累」,所指的不僅是事相上搭衣莊嚴地進入殿堂,正確的心態和觀念更能事半功倍。雖然瑜伽燄口施食救度的對象是亡靈,惟我們不要忽略了「救度自己」,先要超度自己,才有能力超度別人。

DSC_8949.2住持規定大家進入大殿要禁語及默念佛號,以及在法會開始之前開示,讓大家明白儀軌及其中的佛法意涵,目的是要大家提起正念,以最佳的狀態進入法會,因為心念會直接引導語言及行為,甚至唱誦時面上也會展現出學佛的愉悅心情。

住持悉心教導大眾裝備好內心的良方,首先要有平等心和決定心。瑜伽燄口緣起於觀世音菩薩救度餓鬼眾生免除苦痛的大悲心,大家要深深去體會觀世音菩薩化身為鬼王,以救度餓鬼道眾生的精神。念誦大悲咒是要借助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力免除超度的亡靈的身心痛苦。大家要明白觀世音菩薩利益眾生的心是平等的,如果有障礙干擾自己,不能抱著驅趕的心態,「同體共生」,誦念大悲咒是希望免除自己及找你麻煩的眾生的痛苦,必須要有廣大的心量,而且「必須有信心和肯定的心念,這也是決定心」。欠缺心力是不能進入法會應有的狀態。擴大自己的心量的同時,心還要有一切的大眾,而不只是超度有血緣的人,大家要從生命歷程中學習及圓滿。法會也不只是法師們圓滿,要大家一齊努力成就圓滿。

住持接著指出,進入五方佛結界之下,整個空間變得殊勝神聖,唱念五方讚佛偈也是要莊嚴自己的身心,從內心建立明辨善惡的界線,面對生命懂得決擇也就是七覺支的擇法覺支。

住持一直教導大家不能停留在儀式的唱誦和禮拜之中,要清楚理解當中的法義。「禮請十方法界聖賢」有其深層的意義,廣邀十方法界聖賢一同參予救度眾生的工作,可謂體現集體創作。諸佛菩薩和十方法界聖賢的心念都是救度痛苦中的眾生,令其得到解脫。只要大家認為儀軌裡某一段或某一句在生活也能夠受用,面對生命會感到愉悅,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