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食法會  改變生命

 

 

【人間社記者蘇簡笑怡香港報導】「法會前的開示說明,是要引導大家作出內在深層的思考」,住持在瑜伽焰口法會第七天(19.8.2015)開宗明義,接著解說「入定結界灑淨」。主法和尚昇座轉換身份,戴上毘廬帽子和綁上五方佛冠,唱誦《準提咒》,透過五方佛的莊嚴來自身莊嚴,觀想五方佛的智慧水灌頂加持,進入毘廬法性界,讓整個身心堅固,五識轉五智。住持解釋,神通廣大、辯才無礙才能利益一切眾生,因此在儀式裡和尚自稱金剛上師。接著進入五方佛結界,透過五方五佛威神力,加持整個壇場成為神聖的儀式空間,和尚手結五方佛的手印,以身口意三業相應,觀想化為五方佛光明結界怖魔。

五方佛結界儀文後段,透過「香花果燈塗樂」來供養五方佛,主法結六供養手印、蓮花手印恭迎五方佛降臨壇場。住持教導大家這時候要盡量把心意擴大,觀想無量的香花果燈塗樂供養。如果我們在平常生活上斤斤計較,心是發不起來的。要提醒自己,擴大心念,雅量容人,學習不比較、不計較;心情不好時,不要給人臉色看。學佛要在現生得益,要讓別人感覺歡喜,開心愉悅。小心眼的人要觀想就很難。見識不廣是看不開的,住持因此建議「好與不好都要多些接觸,最重要是心裡要清楚明白善惡之分」。

之後主法進入了觀世音菩薩禪定印,要跟觀世音菩薩變成一體,才能夠開始施食的儀式,成為施食法門的毘廬觀音。主法再以十度真言加持十個手指頭,十度是六度波羅密(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加上四度(方便,願,力,智),住持勉勵大眾要祈願自己的十個指頭也能利益眾生、做好事。引導大家正面思考,擴大心量,不止回向自己歡喜的親人,更應包括不喜歡,甚至討厭的人。生命不能用反抗、拒絶的態度去面對,要想辦法創造雙贏,你好、我好、大家好。

IMG_6936

永富法師為大眾講解燄口儀軌中手印意義

住持語重心長提示大家,惡道眾生都是因為種惡因得惡果,一般人面對生命態度是「我喜歡」,希望大家在學佛及參加法會後要改變思維,由「我喜歡」的態度改成「我應該」,而不是跟情緒走。應透過法會儀式觀照反思。在改變想法後,業力也會改變。雖謂定業不可轉,但從因緣法角度看,一定可轉,否則超薦法會就沒有意義。法會的意義是透過施食、佛力加持等,令眾生有改變的因緣。住持將災難瀕臨比喻為閰羅王對我們的預告,無常隨時降臨在每一個人的身上。大家要透過法會修持,不斷洗滌自己的身心,重新調整生命的因緣。住持再次鼓勵大家要提起正念和力量,肯定行善的決心,成為有力量的人。

梁桂珍師表示永富法師諄諄善誘,令自己對燄口法會的意義清晰得多,十年參加燄口,現在方知燄口不止是施食法會那麼簡單,亦是一個內修法門,一場佛事由無數人發心成就,很感謝法師們的帶領。黃少萍師姐自稱是第二年參加,有儀軌的解釋才明白手印的意義。周惠君師姐「越拜越開心」,從她面上的光采,可見一斑!

IMG_7305

永富法師在法會結束後,祝福與會者身體健康,少煩少惱,所超薦親友蒙彌陀佛接引,往生淨土,蓮登上品。

IMG_7256

主法慧印法師主持結界,清淨壇場,以便迎請佛菩薩及諸聖。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