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會難逢  度人度己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 香港報導】「有多少因緣就做多少事情,這就是圓滿」,十天的瑜伽焰口法會將於明天圓滿,住持是日(8月21日)對大家闡釋圓滿的意義,開示在有漏的世界追求完美是自找麻煩。人本來是清淨,沒有煩惱罪業,只因「仁者心動」,在清淨裡出現妄想,帶動煩惱及生死輪迴,因此需要超薦。住持指出妄想可怕之處在於它是不知不覺及輾轉增上,不斷擴大。學佛之人覺知妄想煩惱是因為思考模式改變,眼睛由學佛之前的「往外看」轉為學佛之後的「往內觀」。迴光返照,遠離顛倒夢想,才能回到自己本來的家、回到淨土。住持提供回到淨土的方法是「不迷、不取、不動」,遠離四相,去除妄想分別,提起正念才會找回成佛的本性,以平等相行菩薩道才能圓滿一切功德。

IMG_7752

住持強調「講解儀式以心念和態度的引導最為重要」。

住持強調「講解儀式以心念和態度的引導最為重要」。主法「降魔觀空獻供」,住持指出更重要是降服內心的煩惱魔。主法結「真空呪印」,觀空一念頓成十方世界,花香燈塗果樂供養遍滿虛空,清徹無礙,讓我們的心量無邊際,供養的心不會因這期生命結束而停頓,無有間斷。六供養手印及真言化現空中雲集,供養上師三寶。住持教導大家念誦六字大明咒時,要以內心的力量引發音聲出來,完全相信觀世音菩薩救度眾生的光明力量,觀想光明力量不斷從音聲散發出來,大家吸收累積,代表生命力量正念很強。住持建議大家閉目念誦,保持定力,觀想光明從自身散發到壇場都是光明無比,並願意與眾生分享光明力量。供養曼荅辣是把無上的供養獻給上師三寶,大家的福德因緣也能得到最好的加持。主法「安壇宣疏奉食」,帶領一切眾生皈依上師三寶,強調我們一定要有成佛的菩提心。一心奉請龍天護法時希望他們不違本誓,即是不忘初心。住持寄語大家也不要忘記學佛初發心,不要因遇上挫折而忘失菩提,跟隨大師教導的「行三好」修行。

「幸福不是擁有財富,而是減少欲望,在座的參與者在五個多小時的法會裡應該有減低欲望」,住持指出大家很幸福。事實上,不少人心情大好,陳美愛師姐感到「自己有所改變,容貌也漂亮了,好過做facial(敷面膜)」,非常感恩住持、眾位法師及義工們。下午請假趕返法會,梵唄班有儀本,法會完了可以回家再温習。麥美芳師姐也自稱美女,同樣表示在繁忙的工作天怱怱趕返道場,可幸很快就安定下來,「住持今天開示說,閉目集中念誦六字大明咒,觀想光明進入心裡/身體,我真的隨著做,念誦完畢後,身心俱淨,精神倍增,奇也」。王淑敏師姐「感覺超好,難以形容。今次的感受很特別,有喜悅心之外,又很想哭,可能是終於有進步了」。顧明美師姐表示「明天都會參加,其實我從沒有想過不來,感恩佛菩薩! 感恩常住、師父、家人、大眾、各大義工菩薩等!常住悉心照顧我們兩餐,使我體會到飯食經行的喜悅,女兒全程陪同,倍加溫馨。每天超薦牌位的對象不同,也正是這個原因,不能有一天缺席,所以心裡坦蕩蕩,沒有虧欠誰! 自己處事一向有責任感,“做事要認真”也是住持教的,至於後半“不可當真”,正加緊練習 !」

十天的法會臨近尾聲,住持就今年的瑜伽焰口法會提出了「要超度人,先要超度自己」的重要概念。首天法會的開示己經指出「整個儀軌非常嚴謹,而且次第也相當精細。與其說瑜伽燄口法會是一場很美妙的音樂會,倒不如說它是心靈很深層的一種淨化過程,乃至於創造未來更美好的機會」,教導大眾「透過每一場的法會不斷作出深沉的觀照審思,慢慢改變和調整面對生命的習慣態度,讓自己越來越好」,法會冥陽兩利。儀文精深廣博,住持深入淺出說明,引導大家在心性上作出改變,「每天早上睡醒時要發願像佛一樣,從煩惱無明中覺醒起來」。開示鉅細無遺,包括瑜伽燄口法會的緣起、概念、內容結構、儀式、詳盡的程序和相關的意義,不少信眾表示獲益良多。住持認為「參加法會儀式只是方便法門」,透過聞思修,大家離開殿堂之後也要保持清淨,把佛法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也就是回復佛法的本來意義。

IMG_8164

大眾專注聽開示

IMG_8048

一心不亂閱讀儀文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