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時、此地、此人」沒有比當下更為重要

【人間社記者陳郁芸香港報導】十天瑜伽焰口法會由8月13日開始,住持慈悲盡量讓所有善信都能進入大殿修持,每天大殿坐滿信眾。8月22日,逾千名信眾把握因緣參與本年度最後一場的瑜伽焰口法會。永富法師是日前往佛香講堂主法三時繫念,道場焰口法會由主法和尚慧印法師開示。

慧印法師開示提示信眾透過法會修持,長養慈悲平等心,並引用大師常說的「同體共生」概念,去除人我對立,大家都是眾中之一,眾生平等。

大師在四月份與香港中文大學,在佛光山簽定「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與香港中文大學學術第三期合作」,邁進第15年的合作。慧印法師與大家分享大師在簽約儀式上說的典故。清華大學前任校長梁潄溟於一個研討會上在黑板上寫了「此時、此地、此人」,認為佛教在時間上談無量阿僧祇劫,在空間上講十方無量諸世界,在眾生上說無量無邊的眾生,沒有集中關注人,就是我們自身及所處的世界,他故此由佛學轉向儒家研究。太虛大師在場回應,佛教其實就是要解決「當下」的問題。

慧印法師加以說明,大師推動人間佛教,以人為本,處理當代的問題。佛光山在世界各地設立道場,推動佛教當地化、本土化,是要符合當地的民情風俗。人間佛教的活動因應不同的人士推展出來。佛光山和佛光會舉辦各項法會及活動,目的都是要大家透過活動和修持學習解決當下的問題。慧印法師看見道場義工協助法師們工作至深夜,彼此互相成就,大為感動,指出這就是人殊勝的地方,而每一個人各守其職,都是同等重要。

慧印法師接著說出的公案,都是提示大家要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起心動念也要看清楚世間的真相,才不致誤導自己及他人,更要打破與人對立及執著的思想。慧印法師指出佛教的不二法門就是不二思想,「平等相中有差別,差別相中有平等」。法師明白大家參加孝道月活動是要表達孝親報恩,父母可以分為生養父母、衣食父母、再生父母、大地之母、因緣之母、般若之母。慧印法師叮嚀大家,法會功德要回向給有緣無緣、多生父母。

大師座下無弱將,慧印法師開示娓娓動聽,給大眾歡喜信心,覺梵法師連日來的翻譯令大家更理解開示的內涵。信徒曾吳仁霞居士去年剛剛皈依,今年是第一次來到香港佛光道場參加瑜伽焰口法會,但一來就來了十天,她自言是被住持的開示說明深深吸引,每一天都要來「追」下去,她形容每天的唱誦都很攝心,深深感動,她原意是希望透過法會超度往生的家人,到了今天,她才知道其實是在超度自己。義工曾慧儀師姐因要幫忙把消災祿位的名字輸入電腦,只參加了兩天的焰口法會,但她仍然充滿法喜,把所有名字打好,讓佈置組的義工可以盡快張貼出來,學習菩薩精神,以服務大眾為先。

IMG_8607

參加者中不乏年青人,「佛教靠我」就是這樣傳承下去

IMG_8638

信徒專心念誦,一字一句,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

IMG_8668

義工師姐在細心準備供養食品

IMG_8725

壇場內義工師姐陳列供品,冥陽兩利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