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梁皇密碼 解懺悔真義

【人間社記者關榮蓮、黎鳳賢香港報導】禮拜懺王!一連十天的燄口法會剛結束,第一梯次的梁皇寶懺法會緊接於8月23日開始。首日法會共有逾1500名信眾參與,住持永富法師於法會前開示引導大眾了解禮懺的真正意義,並分析每一卷懺文的結構和內容,好讓大家知道如何能得最大的法益。更一再提醒大家:要把握當下,不要讓時間空過。

  提到懺悔的重要性,永富法師先問:怎樣把一池污水變乾淨?大眾認真地皺眉思考了片刻,住持揭曉答案:首要把污水沉澱。懺悔罪障亦然,先要知道罪業深重,從心開始徹底改過,生起慚愧心,至誠地懺悔,發願永不再犯。並且要斷相續心,保持正念。故先要有懺悔的心,再進行對治之法,便是所謂「罪從心起往心懺,心若滅時罪亦忘」。而梁皇寶纖就是最好的對治之法,亦是佛教裡最著名的懺悔經,故稱「懺王」;從現代觀念來看,也是一個理想的心靈治療課程。

  又名《慈悲道場懺法》的梁皇寶懺,共有十卷。住持向大眾分析懺文的結構,十卷懺文都是依八種形式順序鋪展:供養讚、入懺、讚佛偈、皈命懺主、長行、總括大意讚(尾讚)、出懺及迴向讚。

  其中十卷的供養讚都不同,依序為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等的獻供。「入懺」作為緩衝,將大眾散亂的心,慢慢引入懺文;內容是以生活實例,反省過往惡業,祈求三寶加持。可細分為五段:讚佛功德、莊嚴道場、發露惡習、虔誠懺悔和請佛加持。與之對應的是「出懺」,將每卷懺悔的修持功德提昇起來,作為修持的信念,轉化成利益眾生、契入佛法的道路。

  永富法師一再叮嚀:懺悔的真意是要決心改過、永不再犯。以當天禮拜的懺文而言,〈卷一〉包括「皈依三寶」、「斷疑」和「懺悔」,且列舉學佛的種種疑惑,住持以此勉勵大眾要對佛生起信心;而此卷以香為供養,因為心香便是修行的一念心,也代表「相信」──因為相信才學佛、才修行,故「相信」至為重要。修行核心在於心法,不重表面,起心動念代表一切。用修行的功德香、信仰三寶和歡喜的心香、戒定慧香來供三寶,才是真正的供佛。

  關於〈卷三〉的開示,重點則在「顯果報」,故詳述了各種因果業報,目的在令大眾知六道之苦,因為「知苦」後才有動力要「離苦」;明白善惡業和因果的關係,勤修善業、懺悔惡業。住持特別提出,修行的核心在於心法,如同樣的布施,有喜捨心,才能擴大善果。這一卷的供養是供燈,代表了光明、善法和智慧。因此要發願自己能明白因果,學習善法,並帶給別人光明、溫暖。

  一連拜了十個梯次瑜伽燄口的馮淑儀,她精神抖抖地繼續以至誠的心,參加這次法會。她感恩住持在法會前的説明,讓她明白儀軌的內容後,拜得更專注、更歡喜。藉此懺悔過往惡業,並希望如燈般,生起光明、善法和智慧。
    譚家玉跟從住持的教導,在供燈時觀照內心的光明,希望能幫助自己破除內心的黑暗,呈現更光明和積極的一面。

     1500人的法會相信是個紀錄,可幸的是無論走到那裡,大家都遵守規矩,秩序良好。由用齋、禮拜、上淨房、離開等等都採用有秩序分流,各位法師/義工們都在現場忙著為大家給指引和服務,感恩諸位的用心規劃和照顧,讓法會順利完滿。

IMG_0255 (2500x1667)

大眾諷誦《梁皇寶懺》

IMG_0265 (2500x1667)

信眾在《梁皇寶懺》(卷一)中以至誠的心,向諸佛菩薩奉上心香

IMG_0324 (2500x1667)

住持領眾在往生壇,超度亡靈

IMG_0327 (2500x1667)

住持在法會後,為信眾逐一派發點心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