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會總有盡 修行唯相續

【人間社記者黎鳳賢香港報導】禮誦懺王!8月24日進入梁皇寶懺第一梯次的第二天,住持永富法師於法會前繼續為近1100名信眾作每卷的說明和開示,讓大家注意、清楚和了解應如何禮誦,如法拜懺,得最佳效果;不致流於瞎讀不解。並提醒我們要珍惜把握所有生起的因緣,全力以赴,讓自己了無遺憾。

卷四「顯果報」明白善惡果報,把內心深層惡業發露出來,開脫牽纏,知地獄苦,發菩提心,增長慈悲心,心存善念並付諸行動,為累世父母、六道眾生拔苦解脫。並解釋四供養「塗」意思是「水」有離垢,柔軟清淨廣大,洗滌煩惱的作用,應觀想內心心善如水,柔軟沒固相,清白而輕快的隨順因緣修行,供養三寶,利益眾生。

卷五、六「解寃釋結」身體乃苦之本,眾生常知錯犯錯,做成輪迴,無有出期,故需懺悔惡業,決心不再犯並可透過拜懺改善因緣,積聚善業功得,這便是懺悔的本質。提到發願到聖人聚居的地方修行,如不幸墮惡道亦要生起善念,使受報不受苦,意思是只身受苦,心沒有苦的感覺。就好比我們的情緒或生活,即使如何苦,也要生起善念和修行,還要守好口業,不作身口的惡業並常常自省反省。六供養「茶」正有清醒、警醒的意思,讓我們要常自我檢查起心動念和行為。

史小姐本身是天主教徒,第一次參加梁皇寶懺法會,她說很喜歡聽永富法師的開示,例如讓她知道原來有問題時是應向著自己尋找,感到有撥開雲霧,心像開了的快樂感覺,而這感覺以前從沒有過,故雖對法會程序規矩一無所知,但從朋友口中得知有這法會還是參加了。

區艷芳拜懺後身體的毛病好了,梁配霞則有感業障要勤消除,兩人同是連續第三年拜懺了,令人羨慕的是二人是母女關係,女兒異常珍惜今生母女緣份,把所有參加法會的功得回向給媽媽,更考慮準備領受菩薩戒呢!

林弋湘在拜了七天的焰口後再接續到來拜懺,今年已是第四年拜梁皇了,因為婆婆超薦後於夢中告訴她好歡喜,另家人的性格亦全部大有改善,丈夫從不做家務變成現在什麼都願意做,並鼓勵她多拜佛。

法會完滿後法師特別囑咐大家要把這顆輕安清凈的懺悔心保持,以清白潔淨的善解心跟人相處,放下執著,做自己生命的主人。然就在離開搭乘電梯時,一位師姐插隊進了電梯內,覺梵法師卻不知從那裡跑進了電梯來,一把手將那師姐逮著並對她說:「師姐,你不能這樣插隊,才剛拜完佛,你如何能做個清清白白的人呢?」

是啊!法會開示總有盡,修行唯相續,要做個什麼樣的生命主人,全繫我們各人一念心,共勉之!

IMG_0372

信眾誠心禮誦懺文

IMG_0380 (2500x1667) (1)

大殿東西單都是滿滿的信眾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