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王菩薩聖誕 香港信眾虔禮大願王

 【人間社記者 張錦美香港報導】2015.9.11
農曆7月是民間俗稱的「鬼月」,佛教徒稱為「吉祥月」。7月29日是地藏菩薩聖誕,香港佛光道場舉行地藏法會,修持讀誦《地藏經》,近800信徒出席。
住持永富法師於法會前作重點說明,期望信眾誦經時打從內心感受這部「甚深微妙法」,提起「難遭難遇」的心,明白經文法意,增加生命力量。
《地藏經》是最好的道德教育,法師闡釋,因它注重孝行,說明善惡因果,大慈大悲的菩薩行。經文一開始便展現孝行精神,述說於過去生的地藏菩薩為婆羅門女與光目女時,救度母親脫離地獄之苦的故事,欲若報父母恩,可透過佛門這部「孝經」來回饋。法師再解說《地藏經》將善惡因果關係,因果業報都有清楚說明。
於「囑累人天品」中,佛陀舉金色臂,摩地藏菩薩頂,囑咐護佑我們這些南閻浮提眾生,因我們「志性無定,習惡者多……。」被名為「剛強難化習惡罪苦眾生」,惟地藏菩薩亦答應以百千方便去度脫。法師提醒我們讀至此,要好好去感受地藏菩薩的大悲大願!還要有概念,這本經是佛陀「應受化業」,為我們故說此經。
法師更解釋苦樂法,透過苦樂法,判斷何謂真苦,真樂,知道皈依三寶是智慧的開啟。由此入四聖諦法門,知苦,了苦,脫苦,斷除苦因苦果,入滅諦,不再召苦入道諦,便可離苦得樂。「大願」是地藏菩薩的特質,經中的四個前生故事都是業力法,地藏菩薩皆以願力對治業力法。故說地藏菩薩是「大願力」的總大代表!
最後,法師更說明地藏菩薩的不可思議。眾生命運都給無形界(眼耳鼻舌身意) 控制著,看不到自己的貪嗔癡三毒;透過觀察十善十惡,是有形通往無形的轉折點。《地藏經》提供很多向上向善法門,如供佛像,佛塔,憶念菩薩聖號,修褔報,念地獄苦,感應刀山油鍋滋味等,還有出生、死亡時勸告,不要有放逸心、大事慶祝,提醒以喜捨心去供養。地藏菩薩更是不設門檻去救度我們這些福薄、難化、善淺、剛強、罪苦的眾生!
讀誦經文後,住持期許大家生命要如「地」般,處於安住、安穩、安定狀態,將佛陀教法進入內心,誦得明白,不要白行一趟!
「這部經是我人生誦的第一部經,今天也是我第一次踏入佛門」,植錦瑩師姐因聽聞今天是地藏菩薩聖誕,請同學鍾慧珍帶她來參加,發覺誦經原來是有韻律的,感覺很新鮮,但經文講到鬼王,知道地獄狀況、眾生的苦,便感覺很不開心。她表示住持的說明,使她容易明白經文意涵。
陳麗英師姐歡喜說,她每次都期待住持法會的說明,令她更清楚明白所拜為何,不至空過、空拜。今天最大的得著,是知道了地藏菩薩不單看顧地獄眾生,還有對南閻浮提眾生的庇蔭,日後誦此經,不單向先人,也可為自己加油給力!
香港仔分會會長關淑文表示,住持的說明很好,非常入心,參與了地藏法會三年的她一直不知所為何事,現在始明白地藏菩薩發的願,亦發覺自己「孝」的不足,發願每月最少讀誦一次《地藏經》。今天是她兒子生日,回向了給他及「911」事件的遇難者!

image

image
imageimage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