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僧道糧護教護法 三時繫念冥陽兩利

[人間社記者 關榮蓮 香港報導] 「在大師提倡之下,農曆七月是孝親報恩的孝道月、是供僧道糧的功德月、是培植福慧的吉祥月」,住持永富法師於9月12日香港佛光道場「供僧道糧功德迴向法會」的演說,一洗中國人傳統上對農曆七月的不安感覺。是日逾1,300信眾在住持帶領下參加《三時繫念》,圓滿整個孝道月的佛事。
住持開示,指出經典比喻「僧如大地,能長養一切善法功德」。在家眾供僧增福積德,讓出家眾安心辦道,弘法利生,「亦藉著護教護法的因緣行菩薩道」;並引述大師開示供僧的意義,「供養整個僧團而不供養一人,供養一年而不只是供養一天,供養未來而不只是現在,供養學道而不是供養熱鬧」。佛門重視龍象的培育,供僧意義神聖。在大師的帶領下,佛光山50年來積極推動佛教文化、教育、慈善、共修活動,建立人間佛教,培訓出優秀的出家眾成就弘法工作,整個僧團健康存在,大家參與供僧,予有榮焉,功德無量。
住持提示大眾《三時繫念》的內容重點,「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此方即淨土,淨土即此方」,勸導大家及亡靈懺除罪業,對佛法信受奉行,時時繫念彌陀佛號,與阿彌陀佛相應,發願往生西方淨土,離開生死輪迴業海。
住持接著說明《三時繫念》的結構,每一時都分為誦經、持名、講演、行道、懺悔、發願、唱讚七個部分進行。第一時重點「人人份上,本有彌陀」,「了則頭頭見佛,悟來步步西方」,往生淨土必須具備信願行三資糧。第二時強調心、佛及眾生三無差別,開啓「唯心淨土、自性彌陀」的道理,提示皈依、懺悔及發願往生淨土。第三時「一稱阿彌陀佛名號,能滅八萬億劫生死眾苦」,提示要有信心且懇切念佛,直至一心不亂,能所兩忘。
開始的偈語「覺海虛空起,娑婆業浪流;若人登彼岸,極樂有歸舟」,說明佛陀救度深陷無明的眾生,對象不分冥陽兩界。得度「但向塵中了自心」,住持指出離苦得樂要從內心尋找,至於了自心的問題,大家需深入思考「諸苦盡從貪欲起,不知貪欲起於何?因忘自性彌陀佛,異念紛馳總是魔」的意義,強調都是要我們從心地修行,發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透過繫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
住持道出整個《三時繫念》增加大家的功德,懺悔發願至為重要,如實面對自己的錯誤,懺悔如水洗滌罪業悔恨,更積極是行三好,將功補過。《三時繫念》的精神,「絶不只是超度亡者,更是對現世的生者更加受用」,因此《三時繫念》是冥陽兩利。住持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跟阿彌陀佛好好接心,透過佛力加持,令大家擁有力量面對生命順逆境的考驗。
住持法會後讚歎信眾在道場全滿之下,依然保持秩序井然,學佛果然能有所提昇,並感謝一眾法師及所有參與的義工們整月來辛勞的付出,圓滿孝道月的功德。賴金英師姐是第一次參加三時繋念,感覺非常圓滿,懺悔時好像把罪業和煩惱也放下了,感到很舒服及念佛時也能與佛感應道交。紐西蘭籍弟子的嘉駿昂亦是第一次參加,懺悔時的梵唄音聲令他非常感動。經文譯本令他感到懺悔發願的重要。

image

imageimage

image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