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真正皈依處 做正信佛弟子 ──三皈五戒講習會

【人間社記者王美麗香港報導】9月26日,300多位皈依受戒者無畏狂風暴雨前來道場參加講習會,為10月上旬伊館三皈五戒作準備。當中有扶着母親、帶著兒女而來,有發心成為正信佛弟子的小學生,有兩鬢霜白的老人家……住持永富法師讚嘆大家的發心,詳細為大家講解依受戒的意義。
「為什麼要皈依?皈依是肯定自己的佛教信仰,以三寶為真正歸依處!而皈依後,成為佛弟子多會反省、關注己心,故言語行為會變為柔和。」住持以淺白的註冊讀書為例說明皈依三寶的意義及重要性,並指出大眾三寶為一體,需以恭敬心對待;又提醒大家要找到真正的皈依處,就要找回自己的心,從而安身立命;着大家心誠意悅,發願盡形壽皈依三寶,做個真正的佛弟子,每天因應個人時間做定課,學習佛法,實踐修行。
「五戒是不侵犯,尊重他人,是做人基本條件,是讓自己得到真正的自由。」佛教以人為本,星雲大師詮釋戒的精神,在於不侵犯他人,在牢獄受囚都是犯了五戒者。很多人不肯受戒的原因是不清楚持戒的意義,或認為自己無法奉持,為此住持特意說明,可因應情況受持一分以至滿分優婆塞/夷戒,希望大家把握因緣,讓自己重獲新生,自在生活。
隨後永富法師教導大家發心懺悔洗淨身心,納受戒體。事前練習觀想,在三番羯磨時一心觀想,第一次觀想自己發心皈依的堅定力,以致大地六變震動,出現功德雲煙;次觀功德雲結集頭頂,十方善法雲結集上空;最後觀想善法功德雲透出光,從頭頂而入全身,自己與三寶融為一體。最後永富法師講解、示範搭衣的要訣,其後法師教導新受戒者如何搭衣如法如儀。
「我想成為真正的佛弟子!」「接觸佛教後讓我更有智慧處理問題,漸漸懂得控制情緒!」十一歲的馮卓洳向媽媽要皈依受戒,媽媽鄭淑文既驚又喜。鄭淑文為虔誠佛弟子,懷孕期間便誦普門品,希望小孩能與佛結緣。「第一次帶她到道場,她表現雀躍,如歸家般喜悅。」女兒在久別下回到道場參加成長營,聽聞這次三皈五戒便要填表,最初還有點擔心她一時受別人影響 ,在詳聊下明白她的發心,做為母親十分欣慰。
鄧美華師姐帶同母親及弟媳皈依受戒,弟媳表示自己認同佛教,也看過星雲大師的不少著作,平日謹守規矩,只是一直沒因緣皈依受戒,這次聽聞伊館活動,馬上把握因緣。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