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時別紅塵, 苦樂由心造

【人間社記者婉文 香港報導】 2015年9月25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三時繫念,住持永富法師主法,帶領逾500位信眾為往生的吳春紅、唐寶儀、張梁瑛、張郭佩琪、馮曾瑞梅及陳秋佳六位居士持名念佛,吳春紅及唐寶儀師姐是長期致力護持常住的義工,大家參加三時繫念同時向兩位前輩致以敬意。
住持開示,教導大家理解這場法會帶來的啓示,六位居士因病逝世,然而,「疾病能摧毀我們的身體,郤不能打敗我們的心」。住持把身體比喻為監獄、心如廣濶的天空,監獄是不能囚禁天空的。歲月不留人,百年如一夢,「生命不在於長短,而在於有所奉獻及體悟」。
「苦與樂的感受都是來自於心」,住持引導大家思考,提示大家需有生老病死的正確概念,「疾病會帶走我們的生命,心感到痛苦和害怕是以為死亡會失掉擁有的一切」,可沒有想到大家都是兩手空空來到這個世界,為出生而歡笑,郤對死亡感到痛苦,只因對擁有的物件及熟悉的人心有不捨。住持解釋「往生」不是死亡的意思,而是捨此殘軀,轉換身體,迎接下一期的新生命,保持開朗的身心有助減輕病患帶來的肉體痛苦。
住持表揚吳春紅及唐寶儀兩位師姐過去在講堂及道場服務大眾多年,默默耕耘,與人和樂相處,不作計較。住持對受到病患困擾的春紅師姐加以勉勵,並不斷向春紅師姐強調,她這期生命所做的點點滴滴已足以往生淨土,信願行資糧具足,一定到達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的意思是無限的光明及無量的壽命」,住持解釋阿彌陀佛48大願救度所有、包括三惡道的眾生,依從阿彌陀佛的誓願往生淨土,一樣有無限的光明及無量的壽命,勸導大家多聽經聞法,佛法融會貫通,懂得正確的思考,就能堅定面對老病死,有力量邁向下一期的生命。
住持開導往生者的家眷,在關鍵的49天內幫助往生的親人往生善處,並鼓勵大眾,活在當下,安定身心,感受阿彌陀佛的光明普照加持。「人有誠心,佛有感應」,心能成就一切,叮囑大家發心立願,累積福德資糧,不一定要財布施,給人美好的語言、給人信心、給予服務奉獻,同樣有功德。
張慧珠師姐感恩常住開設有關阿彌陀佛48大願的課程,使她對死亡不再恐懼,並能面對母親梁瑛的往生。
春紅師姐的胞妹木英師姐表示,從胞姊病發至往生,除感到人生無常之外,更深刻感受到春紅師姐廿年來視道場為家,能為常住服務,付出絕不枉費。阮錦玲師姐形容春紅師組是一位細心隨和、勇於承擔的的忘我菩薩。其他義工師姐,包括方惠娥、黃惠嫻、黃慧卿等也盛讚春紅師姐,以包容心化解工作上的磨擦。
蕭貝圯師姐憶述唐寶儀師姐頑強地與病魔抗爭了7年,堅持學佛及參與法會。其他師姐也表示,寶儀師姐教導不少義工學懂造繩結、包裝精美果籃,以及自製飾物作活動佈置等。吳春紅及唐寶儀師姐功不唐捐,都是義工學習的好榜樣。

image

image imageimage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