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圓月,光明皎潔

【人間社記者黎鳳賢香港報導】 2015年9月27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光明燈法會,諷誦《金剛經》。是日適逢中秋佳節,最應節莫過於參加光明燈法會,住持永富法師為340多位信眾開示,教導大家對節日要有感受和思考。
住持指出,一般人對「每逢佳節倍思親」的理解是對家人或至愛有更深的思念,「不是要大家不思念,但凡事要中道才不會令自己想不開而起煩惱」。《金剛經》引導大家要想開一些,不要停留在我相、人相、眾生相和壽者相上。「凡所有相皆虛妄」,虛妄是有變化的意思。因緣聚散,生命和物件都有年限期滿之日,「因緣結束時還執著放不下就會很煩惱」。倫常關係都是由於過去甚深的因緣而成為一家人,演變成為陌路人是因為不明因緣轉變,沒有深入觀察世間的實相。
住持解說,《金剛經》道出因緣法,《無量壽經》則說明每一個人面對生命都是獨來獨去。大家參加法會,透過自身的修持力量,以及佛菩薩的加持,令定業上透過因緣法有所改變。自己先改變,家人才會改變;從負面思考改為光明面思考;學佛後,由自利為重改變為利他為先。清楚明白因果絲毫不爽,善良面對人事物就能改變人生。點光明燈的因緣會引導大家從黑暗轉為光明,心要打開,包容別人,因緣才能起作用。「在改變的過程中一定會有力量不足夠,要不斷發願回向,正能量就會加強」。住持一再叮囑,心量狹窄不能成就大事。
「中秋人月兩團圓」,住持分析,一般概念還是停留在外相上,一定要人在身旁才算圓滿,可是人在心不在,「同床異夢」是沒有團圓的意義。儘管兩地或陰陽分隔,重要是精神常在一起,已是圓滿。「佛在心中」,在任何地方都能與佛在一起。住持指出,大師90高齡,仍致力於五大洲的弘法利生事業,「跟大師的精神一起,有所共識,從生活中實踐大師的教導,就是跟大師團圓」。
「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眾生心垢淨,菩提月現前」,住持教導,心要跟月亮一樣圓大明亮。透過光明燈法會參與,大家的心越來越明亮,遇到的人事物都能隨緣對待,「來時歡迎,去時相送」,每一個人都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何思穎師姐每逢初一、十五都會參加光明燈法會,因為住持的開示很精彩,常把各大經典的精要作出解釋分享,加深她讀經時的了解,亦令她明白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感覺自己的改變是越來越好!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