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讀書中學方法,讓自己改心換性」

(人間社記者吳瑞英報導)香港佛光道場都市佛學院第54期及香港佛教學院男/女學部第27期開學典禮,於9月29日晚上7:30假道場大殿舉行,參加學員約350人,大眾懷著期待及興奮的心情參加開學典禮。

序幕先由第53期學員分享上課心得,分別有:

曾麗月分享:「覺知生命無常,一改以往置閒之學佛態度,現在是差不多每天均有報讀課程。從各類佛學班的信解行證所得,運用於生命中,建立美好人生。」

林曉梅分享:「讀佛學班的啓航課,是國語讀經班的”勸發菩提心”,也因這課程啓發當上義工,並且不斷持續修讀。明白佛法不是只從字句上理解,而是在心念上及舉止上如何改善自己,並以《華嚴經淨行品》之”善用其心”,則獲一切勝妙功德,與大家共勉。」

施全有Peer Arno Schmidt分享:「因想認識多些香港文化及信仰,而修讀英文佛學班,從無佛學基礎開始,到認識人間佛教思想是佛法融入生活中,其中最深刻是”正念”的修行,更明白活在當下的重要性。並以大師的話與大家結緣:以服務、利益、友愛、幫助別人,便能散發光熱、快樂、歡喜、溫暖。」

歐陽迅 (德國藉的 Sebashan Schenk)分享 : 「雖是信佛,但因工作關係,很少參與法會,但偶然於春節參與法會的因緣中,感應到已往生的外婆回來,感覺是佛的威德力,因此而報讀今期英文佛學班,希望認識多些佛教。」

接著16位香港佛學院學生宣讀入學誓願文,及自我介紹入學因緣及期望,學員中有來自中國四川、澳門及剛從德國回港的青年,各人均表示欣喜能有這個機會學習,更希望能從這4個月中從新認識自已,找回自己。

「凡事以預立而不勞」住持永富法師開示中提醒大家,讀都市佛學院以及接觸生活上的人事物都應該作好預備,不要待無常致而操手不及。佛光山強調教育,所以透過學習令自已氣質及心性改變,而不只是得到外在的獎狀。佛光山是有品牌的,大師是「明師」,教導大家做明白的事。能在佛光山受教育是幸福的,因為大師的大量是無限制,能讓不同類型的人,都能有機會參與學習,大師能在每個細節都能洞悉出來,這是師父上人的做事態度,這些細節就如「佛陀具足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亦即微細行為都注意到。

法師們傳授佛法,不只是經文上、名相上的理解,而是把來學的成為運用實踐,讓自己「改心換性」,否則與世間的知識學習毫無分別,我們不只是傳授知識而已,而是希望這學習是要「懂得做人」,所謂「人成則佛成」,期許大眾好好把握此學期的課程,懂得感受及納受每堂課,努力用功。

是次開學禮頒發都市佛學院第五十三期結業證書共56名、全勤獎共426名、優異獎38名,獲獎者皆笑容滿面,開心的領獎拍照。

學生吳若菁參加27期香港佛教學院,因今年曾參加短期出家,感覺僧團生活十分美好,故報讀了,希望能更看清楚自己,學佛不只為自已歡喜,而是能把這份歡喜帶給大眾。學員林文灝,家人從不歡喜她念佛的聲音,可是偶然她舉腔唱誦梵唄佛調時,卻令家人改變了態度,除欣然接受外還請教師姐唱法。感恩住持的䦕班教導,從凈行品中,懂得面對生活當下發種種願,感受到住持把大眾扛在身上,每個細節引導大家正確思惟,持正知正見。

IMG_0634

學員大眾喜迎法師們進場

IMG_0370

香港佛教學院學員宣讀入學誓願文

IMG_0386

來自中國四川的李華柳同學堂上分享

IMG_0346

學員施全有 Peer Arno Schmidt 堂上分享

IMG_0365

德藉學員歐陽迅 Sebashan Schenk 堂上分享

 

 

IMG_0550

住持永富法師開示

IMG_0701

學員舉手表態曾上禪修班

IMG_0485

住持永富法師頒發優異獎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