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能持」,終生承諾

【人間社記者陳郁芸香港報道】 2015年10月3日,香港3號颱風訊號高掛,逾400位不受風雨影響的求授戒者,包括外地人士, 回到香港佛光道場參加第三場的五戒總綵排。
「大家明白受戒的意義嗎?五戒是否如同五條繩子綑綁著自己?」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受戒的真正意義,說明受戒不是約束,而是自由的體現。現今社會風氣敗壞,一般人只追求眼前的利益和享樂,道德觀念每況愈下,能發心皈依受戒是極大的福報,反映出大家有所反省,明白戒是道德的根本,如五戒的不邪淫,夫妻守戒就能防止婚外情。佛光山的受戒弟子必會成為香港社會的一道清流。
住持進一步解釋,在六道中,受戒是人道獨有的,須具足善根福德因緣,得來殊不容易。人有智慧,既能行善,亦能作惡。大家求授五戒是公開表明自己人生的態度,道德和善行是生命的標準,亦是對自己的一種交待。受戒守戒,從自己開始,繼而逐漸影響身邊的人。
五戒能夠將善法發揮最大,把惡法減到最少。住持教導大家要依懺悔文至誠懇切懺悔發願,又再三提示,在三番羯磨時需作出觀想,首先觀想清淨如白色雲霧的善法從大地上升起; 其次,白色雲霧在空中,慢慢結成祥雲,蓋在每一個人的頭頂上。最後,佛光從祥雲中,照攝入身,內心充滿光明善法,未來面對生命,能如佛所說、如佛所行,去利益眾生,給人歡喜、光明。
佛光山的宗風是注重威儀,縵衣上的如意環扣有佛光山的標誌,代表佛光山的品牌。住持叮囑大家,搭衣要自然,臨陣不要慌亂,披搭縵衣要注意行儀舉止。受戒是人生大事,可告知親朋好友,出席觀禮。皈依受戒及大眾一同獻燈祈福,同樣有功德能回向家人及先人。五戒是大家這一期生命的承諾,未來還有菩薩戒及八關齋戒。住持歡迎大家受戒後,多參加道場的八關齋戒,體驗出家修道的生活。
吳美英師姐第一次皈依受戒,三次綵排全部出席,感覺「住持是非常細心及仁慈的法師」,觀察大家的表情,又關心大家正式受戒當日的體力狀況,更關注到有人可能缺席前兩次的綵排,再次詳盡解釋皈依受戒的意義和搭衣需要注意的事項,示範禮佛步驟更是完美,令自己清楚明白及作好皈依受戒的心理準備。
吳麗容師姐和丈夫參與第二次復戒,受住持永富法師開示的啓導,明白復戒就是接受「增益戒」,令自己增加信心,儲備更多的成佛資糧,繼續邁向成佛之路。

imageimageimageimage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