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2015年10月4日風暴過港,3號風球繼續懸掛,強風暴雨無阻1,200多人參加香港佛光道場的大悲懺法會。
住持永富法師開示,說明行前準備及充分了解懺法內容的重要性,那才會對生命有實質的幫助,指出大悲懺的修持強調「止觀」,止息妄心才能進入觀想。「用智慧做眼睛,以行動做雙腳,就可達到目的地」。期勉大家要有堅固的信解,「拜懺信願具足,對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大願力生起依附的情感,誠懇禮懺後才能真正感受內心清淨,有所轉化」。住持重申,生死輪迴是自我創造,自性本來清淨,只因「仁者心動」,生起妄想,帶動煩惱罪業,牽引了生死輪迴。「妄想可怕在於它不知不覺,以及輾轉增上,擴大勢力」。大家要懂得自我反省,透過參加大悲懺調整思考模式,遠離顛倒夢想;否則,臨終時是沒法提起正念的。
「啟建水月道場,大做空花佛事」,目的要大家降服內心魔障。「發菩提心時,內心處於安住的狀態,就是住在真如本性之中,沒有妄想紛飛」。住持講解《金剛經》的四相,因為大家得要清除可怕的妄想,才能回復佛性。人相指我們會把每一個人安立在好人/壞人、喜歡/討厭的人之相狀上。眾生相是人與人接觸時,彼此創造很多人事因緣,即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象。壽者相有相續的時間意思,今生來世也是一個相,大家創造五蘊身心,執著自我與人對立,招感業力果報。透過拜大悲懺,不斷懺悔把妄想、對立、癡迷慢慢減少。無相的身心所做一切事情必能圓滿,「圓滿」即把每件事都做得很究竟,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真誠付出,內心堅固,不受八風摧毀。
住持教導,拜大悲懺要拜出正見,除了佛陀的教法之外,「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不怕承擔,不要抱怨。還要緊記修十善業,住持最擔心信徒口業不修,招致惡業苦果,希望大家拜過大悲懺,做事圓滿,不比較計較,安住在清淨心之中,守護初發心、菩提心,「菩提心是最好的平安符」。
住持法會前說明,希望大家獲得真正的法益,不少人回應獲益良多。關國良師兄與同修兩年前隨喜參加法會,同修情緒上有所改善。今年參加全年大悲懺法會,表示住持在堂上的講課和法會開示不一樣,「觀想最難,感受要有相當的功力」。住持詢問熟識與否時不敢舉手,因為一知半解。住持將從頭解說,會大有幫助。
陳麗梅和麗芳兩姐妹經常參加大悲懺法會,表示住持開示很入心,姐姐「觀想到與家人一起清淨拜懺,希望一切眾生獲益,妹妹「發露懺悔,要再接再勵,學習觀想及慈悲」。

image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